遏止党内派系擅自发声 蔡英文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
2015-01-22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九合一”选战结束后召开记者会表示,前党主席苏贞昌恭喜时,蔡英文露出笑容。(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 民进党昨日重启“中国事务委员会”,蔡英文做出要求13个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的决议。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蔡英文此举一方面是微妙地以“名称”的退让,在两岸关系问题释出“善意”。同时,更是有意通过这套机制产生集体压力,遏止其他派系擅自进行两岸路线的内部竞争。小英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的企图心,不言可喻。

报道指出,2012年苏贞昌接掌民进党党魁,为展现积极处理两岸事务的态度,主动恢复“中国事务部”。但问题是,“中国”2字,形同凸显民进党认为的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这对大陆而言,不仅不是善意,更是怀着恶意,因而间接造成苏在担任主席2年期间,民共关系停滞不前、倒退有余。

如今,随着蔡接棒党魁,尽管内部曾思考过以“两岸事务部”取代“中国事务部”,但这项大动作,却必然会牵动“独派”敏感神经,形同自捅马蜂窝。因此,蔡英文决定另辟蹊径,通过“中委会”促成各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悄悄地将中性字眼放进党的两岸事务平台。

果不其然,昨天中委会结束,各方追踪焦点均集中在“民进党如何因应‘九二共识’”或“民进党是否要提新决议文”,两岸事务平台的称号反而被多数人忽略,让蔡英文成功地挟带“两岸小组”闯关成功。

而在对内部分,当“中委会”下令各地方诸侯必须成立“两岸小组”,并以共同决策方式执行两岸事务,这虽有助于首长整合信息,做出具有纵深的布局,但从另个角度来看,这套机制其实也能通过集体力量,约束地方首长出现暴冲举动,更有助于限缩党内两岸路线竞争的空间。

对蔡而言,此举确实有助于巩固个人党内两岸论述的主导权,但反过来说,整个民进党却可能因此丧失大鸣大放的机会。

换言之,在此情况下,假若未来1年内,蓝营仍缺乏能与蔡抗衡的2016候选人,那么,蔡在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必然不会有对两岸议题大步向前的主观意愿。对蔡而言,这或许是相对安全的战术,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却是有弊无利,台海关系倒退恐在所难免。
    责编: Lily

    上一篇: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违法占中被捕 拒绝保释(图)

    下一篇: 马英九往事:组织保钓大游行 拿鸡蛋砸日本特使座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