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往事:组织保钓大游行 拿鸡蛋砸日本特使座车
2015-01-22

台海网1月21日讯 1月19日,台湾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就职典礼”,马英九出席观礼。他在只有两分钟的致词中再次解释了他辞去党主席的原因,并期望新任党主席朱立伦能够带领国民党面对未来艰巨的挑战。

2014年12月3日,因为此前国民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败选,马英九正式宣布辞去国民党党主席。

他为啥叫这个名字

马英九祖籍为湖南省湘潭县。有资料介绍,他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东汉开国功臣马援,他的父母都是湖南人,父亲马鹤凌曾任台湾“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处长,母亲秦厚修曾任台湾“中央银行”外汇局科长。

1950年7月13日,马英九出生于香港。按照族谱,他那一辈人正赶上“上尊大人,英才继起”排序中的“英”字。关于他取名“九”字,有以下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源于“九思”,源自《论语》对君子言行举止的描述,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另一种说法是源自“九如”,即:如山、如阜、如陵、如冈、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

这些比喻出自《诗经》一篇颂祷王者的文字,中国民间也在祝人身体健康福寿绵长时使用。

两种说法,不管是“九思”还是“九如”,都有意蕴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作为支撑,哪一种都很美好,符合中国文化家庭给孩子取名字的习俗。同时使用这两种意义,也有可能。

关于马英九的名字,还有一种说法。有人认为,马英九生于香港九龙广华医院,他的父母就取了“英殖民地”和“九龙”的简语,称“英九”。 这种说法有悖常理,谁愿意取“英殖民地”、“美殖民地”或者其他殖民地中的字词来作孩子的名字呢?

保钓运动中的热血青年

1970年8月,美国驻日本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准备在一年后将钓鱼岛与琉球群岛一起交还给日本。接下来,美国各大学内华人学生的“保钓”运动风起云涌。

1971年1月,还是台湾大学学生的马英九,获邀参加为期70天的台湾学生领袖访美活动,目睹了美国华人群情激愤的抗议示威活动。

有媒体报道说,回到台湾后的马英九,与他的大学同窗一起,筹备组织了台湾高校的“保钓大游行”。活动当天,他和台大学生一起到美日驻台领事馆抗议,宣读并递交抗议书,一路上高喊“日本无理,美国荒谬”的口号。

在2008年2月出版的《沉默的魄力》一书中,马英九写到当年参与的保钓运动:“彻夜画海报,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边流泪一边工作;尔后,甚至还参与街头示威,拿起鸡蛋怒砸日本特使座车……”

赴美深造,成为哈佛博士

1974年2月,当年参与“保钓运动”的学生领袖,都取得了奖学金赴美国深造,马英九自然成为其中一员。

为了有朝一日夺回钓鱼岛,马英九选择了国际法专业。

他在哈佛大学的国际法博士论文也跟钓鱼岛有关——《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这在当年被认为是台湾地区首部研究钓鱼岛问题的学术作品。

有人认为“保钓”经历成就了后来的马英九。在美留学期间,马英九加入了“保钓运动”学生组织,并在其机关刊物《波士顿通讯》任两年主编、三年主笔,由此引起国民党中央的注意。

返回台湾后,马英九在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教书时,在他的博士论文基础上深入研究,于1986年出版《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引述了大量国际条约与司法判例,指证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法理依据。
责编: Lily

上一篇: 遏止党内派系擅自发声 蔡英文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

下一篇: 蔡英文提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3个有利3个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