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与瘫痪雇主成婚 睡沙发16年悉心照顾(图)
2015-01-22

甘肃一位保姆与瘫痪雇主成婚,睡沙发16年悉心照顾。图为1月22日,这位妻子李军花出门买菜之前,给瘫痪丈夫边少刚喂水,并调好电视新闻频道。

  兰州1月22日电  22日,兰州天气晴朗,阳光透过一尘不染的窗帘撒落在边少刚的床上,他出神地望着窗外。这是他“躺下去”的第18个年头,也是和妻子李军花认识的第16年。

  边少刚思索着,即将搬进廉租房后买一个大床,让睡了16年沙发的妻子有床可睡。

  16年前,20岁的保姆李军花从老家甘肃武都来到省城兰州打工,被中介介绍到边少刚家里当保姆,照料这位高位截瘫病人的饮食起居。转眼16载过去了,谈起坚守的动力,李军花腼腆地说“就是放不下”。

  1997年,在私企当司机的边少刚因为一次车祸,脊椎六七节压缩性骨折损伤导致胸部以下身体无知觉,从此卧床不起,无生活自理能力。一年后,妻子提出离婚,带着4岁的儿子离开了。

  “第一次见到他,觉得一个大男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很可怜。”李军花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在父母和家人的强烈反对下,在边少刚的鼓励下,自己离开边少刚回家过一次,父母计划让她相亲结婚。

  “回去后给他打电话,才知道他没吃没喝,请来的保姆经常不在,他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说起这些,一直比较沉默的李军花眼睛里浸满泪水,“我又跑回来了,这十几年,再也没有回去过。”

  22日,记者探望边少刚夫妇时,妻子李军花正准备趁着午后温暖的阳光给丈夫洗头。大约10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客厅,也是卧室。茶几、柜子、电视……所有的家具擦得发亮,看不见一丝灰尘。“因为他喜欢干净,我闲了没事就打扫。”她说。

  李军花瘦弱的身子,却能将床边1.8米的沙发随手抬起,靠着衣柜立着,为丈夫床前腾出空地放盆子,床单上铺一块塑料单子,再将边少刚的身子挪过来,洗头擦身子擦脸。

  尽管躺在床上数十年,但边少刚看起来很乐观、健谈。他向记者细数妻子的一天是:翻身、做饭、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子、买菜、给他讲外面的新鲜事。夏天更多的是背着他下楼晒太阳、乘凉,再背回来……

  “如果没有她,我就死路一条,她是个善良的人。我因为身体不便,偶尔为撒一粒饭都会发脾气,她总是一笑而过。”边少刚告诉记者,20多岁的姑娘,正值青春年华,他曾让朋友帮忙给李军花介绍对象,“因为害怕自己拖累她,想给她找一个好人家。”

  无奈,父母安排的、别人介绍的,李军花一一拒绝,执意伺候边少刚,不离不弃。2009年,两人领了结婚证。

  婚后,因为房间太小放不下大床,李军花还是睡在那个狭窄的沙发上。“一个女人,睡沙发16年照顾一个高位截瘫病人,谁都做不到。我很感谢她”。边少刚说,社区为他申请了廉租房,搬进新房后首先买一个大床,让妻子不再睡沙发。此外,他还计划在一楼的新家开一个小卖铺给妻子经营,“这样她不会无聊,也会有点微薄收入。”

  在与记者聊天时,李军花第二次落泪是因为提到想家。她说,16年里只回过两次家,因为边少刚离不开他。“我在这里没有朋友,偶尔去找社区书记聊聊天。”

  李军花说,这些年来她和边少刚互相习惯,相依为命。在她的心里,比自己大13岁的边少刚是个很聪明的男人,经常看新闻关心时政大事、有主见。令她甜蜜的是,丈夫近日手上带着架子还能手机上网,经常将网上的奇闻轶事讲给她。

  目前,李军花最大的期望是,有朝一日能有奇迹发生,丈夫恢复知觉重新站起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武汉:团伙买通银行员工盗取多名储户6亿存款

    下一篇: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违法占中被捕 拒绝保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