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捐助指数”中国为何排名不佳
2015-01-06

近日,有外媒报道了最新的“世界捐助指数”——在135个国家中,中国排名128位,位列倒数第8。助人为乐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现在真的沦落到倒数第8的程度了!


“世界捐助指数”可以反映一国国民“捐赠”和“助人为乐”水平

“世界捐助指数”如何出炉

“世界捐助指数”由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Charities Aid Foundation)发布,数据来源是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指数的最新版本覆盖了135个国家,是对超过13万人进行调查得出的。调查样本基本涵盖了各国各行各业的人口,即使在安全状况较差、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地区,该调查也选取了样本人口,以保证调查的可信度。
“世界捐助指数”有三个单项指标,分别考察:1、过去一个月是否帮助过陌生人;2、在过去一个月是否捐过钱;3、过去一个月是否做过义工。然后计算出一国被调查者中有过这几种行为的比例,即为一个单项的得分。
指数的创立者认为,“帮助陌生人”、“捐钱”、“做义工”是衡量一国国民救助他人和进行慈善活动水平的三个维度。强调“过去一个月”则是为了保证这些活动不是偶尔发生,而是常态化的行为。可以认为,由盖洛普负责的这项调查,是可信并值得认真对待的。
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世界捐助指数”最新版本中,中国排名128位,位列倒数第8,做过“帮助陌生人”、“捐钱”、“做义工”这三项行为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6%,13%和6%。而美国则排名高居第一,三项指标比例分别高达79%、68%和44%。
一些特别状况会拉高排名,但排名低则不易找到借口。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百元钞票竟有这么大威力 唤醒昏迷一年的植物人

下一篇: 苹果日报:习近平又发绝密封杀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