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鸦片产量激增 中国市场巨大需求成推手
2015-01-05


罂粟 它的汁液有镇痛功效 同时也成为现在毒品的鼻祖(图片来源:网络)


联合国调查显示,缅甸目前的罂粟种植面积达15万英亩,相当于2006年时的三倍;其鸦片产量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阿富汗。据悉,中国市场对鸦片的巨大需求量是缅甸的鸦片产量激增的推手之一。

据《东方日报》报道,大约十年前,缅甸曾全面销毁其东部与金三角接壤地区的所有罂粟种植区。但最近几年,由于需求量的增加,缅甸的罂粟种植卷土重来。

据美国之音报道,不久前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公布了2014年度的东南亚鸦片调查报告。报告中称,在过去的一年中,缅甸和老挝的鸦片产量超过760吨,种植面积超过63000公顷。

也有专家表示,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缅甸农民每年种植两次鸦片,第二次种植并没有被纳入联合国的调查中,因此实际产量可能更大。

造成缅甸罂粟种植业复兴的原因主要有,昂贵的价格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量。

缅甸金三角的鸦片以品质优良著称,价格也比一般鸦片高出许多,尤其是在中国。因此,中国也成了金三角鸦片的主要销售市场。

此外,UNODC的报告也指出,中国鸦片吸食者的需求在不断上升,这也是造成了鸦片生产的复兴的原因。当前亚洲各地有超过330万的鸦片吸食者,中国就占了一半以上,达190万。

但如果包括未登记吸食者在内,中国鸦片吸食者总数更难估计。其次是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

造成鸦片批量生产的另一个原因,当地人民生活极度穷困和缅甸政府疏于管制。

据《纽约时报》报道,23岁的农民南万(Nang Wan)说:“我们愿意尽快停止种鸦片;但如果只种咖啡,我们会吃不上饭的。”

“我们不想一辈子种罂粟,”36岁的缅甸农民桑派(Sang Phae)也表示。他在泰国待过近十年,带回了现代的种植技术。“我们知道这对社会不好,别的国家也不喜欢。但我们现在无路可走。”

此外,报道还提到,约翰•M•惠伦(John M. Whalen) 在退休之前一直担任美国禁毒署驻缅甸办公室主任。在谈及缅甸政府对于罂粟种植和鸦片买卖的态度时,他表示:“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还说,就连与这种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当地政府官员和军官“都收到了贿赂,让他们别多管闲事”。

据了解,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


    责编: Amy

    上一篇: 陈水扁保外就医获准 多家外媒报导

    下一篇: 美36年首次升青天白日旗 中共暴怒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