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25年前新年献辞蹿红大陆网络
2015-01-03


前捷克总统哈维尔(网络图片)


国家元首的新年贺词也会成为经典之作。不少中国网民于今年岁首在微博上留言,表示要重温已故前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总统哈维尔在1990年发表的新年献辞。

据悉,哈维尔本身是一名持不同政见的著名作家。他曾被当时执政的捷克共产党以所谓的“颠覆共和国”的罪名判处监禁4年半,后来也多次因为发表反政府言论而受到囚禁。1989年12月29日,捷克斯洛伐克举行了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选举。出狱仅42天的哈维尔,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总统。几天后,他就发表了著名的1990年新年献辞。

哈维尔在1990年的新年献辞开篇强调了自己不同于“共产党”执政者的特质,那就是“拒绝谎言”。哈维尔讲到,“40年来每逢今天,你们都从我的前任那里听到同一个主题的不同变化:有关我们的国家多么繁荣,我们生产了多少百万吨的钢,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我们如何信任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面临的前途多么辉煌灿烂。我相信你们让我担当此职,并不是要我将这样的谎言向你们重复。”

哈维尔还明确表示,当时捷克共产党执政后,给这个国家留下的最大的痼疾是捷克人民被污染的道德;理想的幻灭,让人们变得自私冷漠。他说,“最糟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道德上被污染的环境之中。我们都是道德上的病人,因为我们习惯于口是心非。我们学会了不去相信任何东西,学会了互相否定及仅仅关注自己。”

在新年献辞中,哈维尔还指出,极权主义制度的出现,源于人民的怯懦和默许,因为大家“变得习惯于极权主义制度,将其作为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来加以接受,因而帮助了它,令其永存”。因此哈维尔认为,“我们所有的人——当然是在不同程度上——得为这个极权主义机器的运行承担责任;我们当中没有人仅仅是牺牲品,我们也都是它的共谋者。”

哈维尔还在新年献辞中勾画了他对国家的梦想,他说,“我梦想的是一个独立、自信、民主、拥有繁荣的经济和社会公正的共和国,简言之,是服务于个人并因此希望个人也来为其服务的富有人性的共和国。在这个共和国内,人们都受过完整的、良好的教育。”在新年献辞的最后,哈维尔分享了国家被“民享”和“民有”的愿景。他说:“人民,你们的政府还给你们了!”

中国著名学者、文化批评家王晓渔在其个人微博上写道,“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重温前捷克总统哈维尔德《1990年新年献辞》。时间之快,正如时代之慢。”网友立刻回应道,“值得尊敬,我们的国民思维落后于捷克50年。怀念前40年的人大有人在。”

王晓渔的这条微博发出后不久,就已经得到1000多人点赞,8000多人转发,而且还有600多人发表评论,其中包括不少网络名人。其中一位网友表示,“中国人今天最应该读的一篇《新年献辞》!强烈推荐!”也有网友问到,“中国人民,你们的政府何时会还给你们?!”


    责编: Amy

    上一篇: 铁娘子罗塞夫连任总统 女儿惊艳亮相(组图)

    下一篇: 【亚航失事】搜寻者在爪哇海发现疑似失联亚航飞机的四大块残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