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平米小仓容身 数万香港人蜗居
2015-01-03


香港人口有700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尽管香港摩天大厦林立,不少人住在豪华公寓里,仍有大约五万人住在面积仅两平米的"迷你仓"里。

黄立(Wong Lee)就是香港"笼民"中的一位。由于香港的房屋租金很高,他只能租住"迷你仓"。这个黄色的"笼子"只有两平方米, 他每天都要携带自己的所有物品住在这个小格子里。当他的头从"笼中"探出窗外时,他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对面富人们居住的房子。

由于迷你仓太小,黄立不能坐直,也不能自由伸展。他们21人共用三个浴室,没有厨房,有无线上网。洗好的衣服只能晾在围栏上。黄立说,这里总比睡大街上要好。他每天在格子里待大约10个小时。白天他一般去诊所或咖啡馆度过。

黄立当过保安。他曾通过政府鼓励个人购房措施的帮助购买了一套单元房。但在他47岁时生了一场病,便不能再继续工作了,而且他走路都要靠助行器。他不得不卖房。因为当时他得到了政府补贴,他很难申请到社会住房,需要等上5到10年的时间。他每月从政府获得4800港元的社会救济,外加1500港元的租房补贴。其中1700港元用于支付"迷你仓"的月租金。实际上,他的住房因为没有一纸合同所以是非法的。

许多香港人因房价过高而买不起房。而出租者则利用这个机会获利。香港政府没有进行干预。香港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只有在温度低于13或14摄氏度时才开放,但很少碰到这样的天气。

这些人只好住在快捷酒店、地铁隧道、迷你仓、帐篷、办公建筑或租住在工业建筑里。他们的住处一般没有厨房和浴室。他们都希望通过对政府施压使状况得到改变。香港非政府组织"社区组织"的戚居伟说,"我们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福利国家。"

    责编: Amy

    上一篇: 哈尔滨大火:气温零下20多度 水枪喷出就结冰

    下一篇: 外滩踩踏事件死伤人数为死七十余人,伤三百余人  上海当局刻意隐瞒死亡人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