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中文書會 推出系列文學講座
2014-09-22
【看中國紐約訊】從20149月起,每個月的第一個週六下午將在法拉盛圖書館三樓會議室舉行定期的系列文學講座,由著名文藝評論家湯振海教授主講。
湯振海表示,講座活動重在鼓勵書友以自己熟悉的作家及其作品為例,發表己見,座談交流。 書會分六個專題研討: 1.佛教對中國詩歌格律、戲曲、小說以及文學語言、觀念、文體的重大影響;2.鴉片戰爭后西方社科著作的翻譯流入所造成的巨大思想、文化衝擊;3.「五四」新文化運動之為文學大變革;4.歐美外來文學對中國現代小說、戲劇形成與發展的促進和推動;5.中國著名作家的成就之道 —— 「拿來主義」;6.中國文學的韌性 —— 吸收借鑒與堅持本色的關係。
書會活動將圍繞中外文學、東西文化之交匯與撞擊這一線索展開,重在比較、討論中國文學吸收歐美、世界文學養料而獲得發展的創作成果及其藝術價值。書會的導讀與專題將以歷史上佛教為代表的中西亞、南亞文化對中國文學之形成和發展所起的作用為先序,以中國現當代文學先驅和代表作家魯迅、林語堂、曹禺、高行健、莫言等作品為剖析對象,說明他們是如何深受外來文學影響的。首場講座已於96日(週六)下午舉行,歡迎書友繼續參與探討。

    上一篇: 紐約近期活動看板

    下一篇: 「年青人就學就業」論壇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