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处置9万亿不良贷款
2021-03-04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行业近三年处置了8.8万亿元的不良贷款,规模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在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不断下滑的同时,金融系统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3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有关情况。其中,针对近期各大银行出现不同程度不良贷款的现象,郭树清在会上回应称,从2017年至2020年,中国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

郭树清表示,中国每年贷款增速保持12%左右。但去年受疫情影响,贷款增速较快,且量巨大,不过仍未超过13%。

为什么不良贷款为何呈现出上升趋势?郭树清解释,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肯定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就会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事实上,2020年我们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不良贷款认定的标准是,逾期90天未偿还的贷款,就要划分为不良贷款。

根据国际金融业标准和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中国的银行将急需注入大笔资金作为不良贷款准备金以防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筹资困难会让疫情期间本就利润锐减的银行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中国央行大量释放货币,也是导致金融风险高企的一个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导》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主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杠杆率上升得非常快,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2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升幅最高的一次。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行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区别

    下一篇: 中国个人和家庭债务超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