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爆买白银 GameStop再现
2021-02-0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游戏驿站(GameStop)股票被散户投资者推升股价大涨,令机构投资者做空方损失,成为近期热门话题。无独有偶,白银也被散户爆买成为下一个新战场,导致各大交易商出现短缺。

2月1日,随著散户大军涌向白银市场,银价劲升至五个月高点,银矿股跳升,银币销售网站涌入大量买入需求,白银成为交易的最新焦点,而这股热潮已为金融市场带来不安情绪。

现货白银价格一度跳涨7.4%,触及每盎司28.99美元,从1月27日以来的交易日累计涨幅已高达15%左右,并创下8月中以来最高位。

白银市场也遭遇了炒作GameStop(游戏驿站)的交易风格,上周的交易散户是在社群论坛WallStreetBets、4chan的biz板、推特和其他网站上协调集结买入白银。

数千则Reddit论坛贴文及数百条YouTube视频鼓励散户投资者买进白银,一部分理由是发起买入者认为拉抬银价可以打击作空白银的大型投资机构。

尤其是在热门论坛WallStreetBets的Reddit用户呼吁人们对贵金属进行抢购之后。美国多个主要的白银、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商表示,他们正在遭受白银短缺的困扰,贵金属交易商JM Bullion、Apmex、SD Bullion、Money Market纷纷在交易平台上标注“实物币短缺”。

据《路透》2月1日报导,驻悉尼经纪商CMC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说,“就交易量来看,这不仅仅是Reddit平台上的散户加入进来了”;“银价上涨5%是一个非常大的升幅,尤其是在金价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这确实表明,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

在日本和澳洲,追踪白银的上市交易基金亦跳涨,在悉尼上市的矿业股飙升,而大盘则因震荡行情令投资者紧张而下跌。

散户投资者搅动市场的这种狂热在上周达到了高潮,当时GameStop上演了“轧空”行情,散户抱团击溃做空该股的华尔街对冲基金。

然而,包含Robinhood在内的众多电子交易平台,突然在1月28日限制散户买入GameStop、AMC在内的多只股票,而只能卖出,导致散户受损。

Robinhood是美国最热门的散户交易平台之一,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用户年龄中位数为31岁,超过一半的人是第一次交易股票。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网站推特发表文章直指华尔街机构“做空是一场骗局”。马斯克推文称,“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房子,你不能卖不属于你的车子,但是,你‘可以’卖不属于你的股票!?这太离谱了——做空就是一场骗局。”

不久之后,小川普(特朗普)发推嘲笑了对冲基金的恐慌,并指对冲基金和Robinhood平台勾结,将散户投资者拒之门外。小川普写道,“对冲基金投资人实际上也应该'学习写代码'或'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了。”“我这样做对吗??”小川普补充说,“有人告诉我这就是规则。”

对于美国华尔街发生的这一幕,中国民众对于限制交易的做法,大多义愤填膺,指责交易平台不道德。

分析指,华尔街无耻之处在于:1、剥夺了散户投资者交易的权利,只能卖出已有的仓位,但华尔街机构却依然可以做空、平仓、买入、卖出等等,没有任何限制。2、限制散户进行买入交易的电子交易平台,和华尔街对冲基金们有著千丝万缕的联系。3、华尔街的机构们,在散户限制交易买入交易之前,最后还不忘割一把散户非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版美元纸币上的头像将出现非裔女性图像

    下一篇: 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