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和家庭债务超美国
2021-04-26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复苏前景未明,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个人和家庭债务快速增加并超美国,信用卡风险加速暴露,房贷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随著中国各上市公司年度财报陆续披露,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数据引起市场关注。从2020年年报来看,部分股份制银行确实出现了信用卡不良风险高发的情况,个别银行不良贷款率甚至超过6%。

不良贷款率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良贷款是指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把贷款按风险基础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例如,民生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疫情以来,经济环境受到较大冲击,部分行业人群还款能力出现下降,信用卡贷款风险加速暴露。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受信用卡风险快速上升影响,该行不良贷款生成额、不良贷款生成率均有所上升。

关于中国民众的债务负担,官方有几个不同的指标,其中就有居民杠杆率,也就是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央行上周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其中居民杠杆率达到72.5%,同比上升了7.4%。有专家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是居民杠杆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已经超过美国。

中国民众的负债程度还可以用家庭资产负债率衡量,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家庭总资产。此外,家庭负债收入比也可以衡量个人债务水平,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可支配收入。西南财经大学和蚂蚁集团此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家庭债务收入比达到了121.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周琼日前在新浪发表专栏文章并指出,中国的居民杠杆率过去五年来的增幅高达22.2%,是这些国家中最高的,远远超过了美国(0.9%)、日本(7.2%)、德国(4%)等其它主要经济体的增幅。

周琼表示,居民杠杆率与房价指数呈正相关。通常情况下,居民杠杆率的最高点晚于房价最高点两三年,但中国至今仍未经历房价的大幅下降,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居民杠杆率居高不下。

中国房屋抵押贷款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周琼在文中提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前六大经济体中,只有中国明显处在居民加杠杆的阶段,其它几个国家都大体出现了去杠杆的趋势。至于居民杠杆率高到什么程度会引发金融危机,没有一个绝对临界值。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21日报导,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楼市不断扩张,早已违背市场发展规律。

北京当局多次声称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债务的快速增加,也影响了消费。

1月18日,官方发布了中国经济2020年全年的成绩单,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从和民生最相关的收入、消费和脱贫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所谓的经济内循环重要的支柱——消费不振,内需低迷,其中关键原因是民众收入减少和物价快速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数据不乐观。同时大量家庭债务成分都是房屋贷款,长期来看百姓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消费增长被竭泽而渔。

中国社科院在去年1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情况都堪忧。

这份报告名为《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如果以此民调结果为样本,放大与中国14亿的总人口对比,这代表有6.2亿人(44.4%的人)每月的休闲消费只有83元。另有3.2亿人每年则有3000元以下,相当于每月约人250元的休闲消费资金。

针对该报告,台湾中经院副研究员吴明泽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这份民调可以看出,多数中国民众仍著重在基本生活的消费,少有休闲娱乐消费,而且低收入人口的占比仍高,再加上贫富差距严重,实在让人很难相信中国已经做到全面脱贫、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

吴明泽解释说,333原则是小康社会基本的评估准则,一般小康家庭会将其收入的三分之一花在维持基本温饱的生活开销上,另外三分之一作为储蓄,最后的三分之一则作为生活享受和休闲娱乐的花费来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业处置9万亿不良贷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