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玩资金游戏
2018-03-11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制定者纷纷为紧缩政策铺平了道路,中国央行也释放相应的信号。但是在3月6日,中国内地媒体报导称,银监会发文下调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其对银行业因此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和分红的要求,也引发关注。

综合媒体3月6日报导,中国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的调整内容,包括:拨备覆盖率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调整方式为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通知》解释称,“同质同类”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而“一行一策”则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认为,银监会是因为银行业资金紧张的压力来临而松动了底线,并且《通知》明确要求“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而不是要求银行利用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意味著明确的给银行业开“后门”。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中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已经在不断下降,这样就产生一个矛盾,一方面之前贷款发放总量很高,杠杆率也很高;另一方面拨备却在减少,一旦经济下行时,资产质量会迅速下滑,坏帐会迅速增加,而由于没有足够的拨备,加上经济下行时银行的盈利能力下降,补充贷款损失准备金的能力下降,于是金融风险就会爆发。

目前,全球各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存在联动性。各大央行纷纷由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或准备开始转向偏紧的货币政策,并不是偶然的,事实上,是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形势的高度关联导致了货币政策的趋同。

中国央行也在最近的一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对此,市场的解读为2018年中国的货币政策较2017年将偏紧。去年的提法为“调节好货币闸门”。

虽然给银行业开了“后门”,但实体经济获取资金仍然困难。有中国内地媒体报导,河北一家中型建材企业借款总额1.5亿元,借款年利率12%,理论上一年应还利息是1800万元。但实际上,加上各类委托中介费用,却要还息3000余万元,成本几乎翻番。即使这样,很多中小企业依然借不到钱,迫不得已,不少企业只好向高利贷借钱。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现金流断裂风险,大约有30%~40%企业依赖借新还旧生存,且这种企业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百家好雇主公司华府占五家

    下一篇: 脸书丑闻及加息预期导致美股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