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人文常识(十八)
2020-04-30
文|园丁

美国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每枚25美分,因为每一个州,或者每一个美属领地只限占一枚,所以共56枚。每枚纪念币背面图案外有一个圆环,圆环内,上面的文字是这个国家公园的简称,左下方是州名,右下方是拉丁文E.PLURIBUS UNUM(合众为一),最下面是该枚纪念币发行时间。按每枚纪念币的发行顺序,分别对每枚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以及相关的人文常识,做个简介。

(接上期)

54.佛蒙特州马什-比灵斯-洛克菲勒国家历史公园 Vermont MARSH-BILLINGS-ROCKEFELLER


马什-比林斯-洛克菲勒国家历史公园,1992年命名。在佛蒙特州温莎县伍德斯托克镇,这是个丘陵地区,是自然风景如画的好地方。

从这个国家历史公园的名称看,由三个人名组成,读者便可知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原先,是早期的环保者乔治·帕金斯·马什(George.Perkins.Marsh)在1871年建立的一个农场,后来乔治·帕金斯·马什的故居和地产,被律师、金融家弗莱德里克·比灵斯(Frederick.H.Billings)购买。弗莱德里克·比灵斯在1879年至1881年,曾任北太平洋铁路公司总裁。石油大亨、慈善家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的第三代传人劳伦斯·洛克菲勒(Laurance.Rockefeller),在此地认识了弗莱德里克·比灵斯的外孙女玛丽·弗润迟(Mary.French),两人一见钟情,结为伴侣。他们在此建筑了家庭休假住宅和花园。

帕金斯·马什著有环保书《人与自然》,1864年出版。劳伦斯·洛克菲勒被人尊称为环保先生,前面介绍美属维京群岛的国家公园时,就已经提到了他为环保做出的善举。在美国,有许多州的国家公园,如:怀俄明、弗吉尼亚、俄亥俄、缅因等都曾得到他的捐赠赞助。1992年他和妻子玛丽·弗润迟,将此处的故居及花园,连同他们豪宅中的艺术收藏,均捐赠给了佛蒙特州政府,以建立国家公园。游人现在在这个国家公园区,可以步行参观花园、奶牛场、博物馆,也可在附近的丛林越野、滑雪。

提到洛克菲勒,想起中共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对老洛克菲勒的歪曲和污蔑。那时,中共与美国为敌,在宣传中称,美国资本家是吸血鬼。在漫画中,将老洛克菲勒画成恶魔,掩盖事实真相,使很多人上当受骗。为使年轻人了解洛克菲勒家族,不妨在此我多写几句。

其实老洛克菲勒,他是世界上第一位亿万富翁,他确实会经营企业、积累财富,但是他同时又是一位慈善家。他母亲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并且是位勤劳、善良的妇女,做过教师。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从小就受到母亲严格、正直的家教。他按照母亲传授给他的品德做人,他的创业生涯中,每天都读《圣经》。他一生生活极简朴,不吸烟、不喝酒,为人父之后,他对自己的子女也是严格要求。他在74岁时,累积财富已达3千多亿美元。他为把财富回馈给社会,在1918年就创建了劳拉-洛克菲勒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他一生捐献给这个基金会5.5亿美元。他的捐赠涉及教育、科研、医疗卫生、基础科学和艺术等,使许多领域受益,例如:他出资创办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等,就连纽约的联合国大厦的地皮和洛克菲勒中心,都是他出资购买,然后捐赠给国家。他的儿子小洛克菲勒是他的继承人,不仅子承父业,而且继承了老洛克菲勒从事慈善事业的传统,他一生捐赠贡献给社会5.37亿美元,并且为保护世界遗产做出贡献,例如:在美国的古迹威廉斯堡、法国的凡尔赛宫,都得到他的资助。他还买了3万亩土地赠给国家公园管理局,开辟旅游点,还为大雾山国家公园、帕利塞茨公园捐赠了大量土地。前面讲了,劳伦斯·洛克菲勒,他是小洛克菲勒的第三个儿子,是个金融家,也是慈善家、环保人士,他曾经担任五任总统的环保顾问。除了前面提到的他对美国国家公园建立做出的贡献外,在2000年还将位于俄亥俄州,在大提顿国家公园附近的1106英亩私有牧场,捐赠转移给国家公园,他亲自参与设计规划,在那里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小洛克菲勒的第五个儿子叫大卫·洛克菲勒,他活了一百多岁,他是个银行家,也是慈善家。在他有生之年,向社会捐赠出20亿美元,包括:向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捐款。

中国人有句经验之谈,说是“富不过三代”。可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富有,早已突破了三代,这是为什么?我想,信仰神,按神的教诲做人,有颗慈善的心,真诚的为社会做奉献,是很主要的原因。其次是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的后代从不坐享其成,他们从小就从家教中养成了独立生活,靠自己劳动获得报酬的习惯。他们不仅止于继承前人的资本,而且会开创发挥自己才干的领域,从而使得原始资本升值和扩展,例如:劳伦斯·洛克菲勒在二战时,曾在海军服役,退役后,他利用家族遗产投资了2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航空、电子、计算机等领域,这种开拓性的创业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对社会慈善事业的馈赠,这也是我以前写过的,谈富而有德文章的又一个实例。美国国父华盛顿,在独立战争中任职联军总司令,和出任美国第一任总统期间,他就是美国人民的一个义工,他没有工资,他的从政经费,来自于家庭遗产和借贷,他从父亲那里继承的弗农山庄,曾被抵债还贷。今日的川普总统,当国家元首,他把年薪捐赠给社会,做慈善事业,这都是美国精神的体现。

(未完待续)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败只在一念间

    下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