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8)
2019-09-22
        
作者:园丁

【看中国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夏威夷州纪念币。(共有领域)

(五十)夏威夷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8年11月9日。加入联邦时间:1959年8月2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一个站立的人像,海中的岛屿;图案上方的文字是HAWAII 1959;图案左下面的文字是UA MAU KE OKA AINA IKA PONO(土著民族语,意思是疆土之生命永存于正义);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夏威夷州在北太平洋,地处热带,距离美国本土3700公里,是美国仅有的群岛州,由130多个岛屿组成,是美国重要军事基地,最早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1795年,夏威夷的一个酋长卡美哈梅哈(也有译作卡密哈米哈的)统一了各岛,自立为国王,即卡密哈密哈一世。1840年以后,改为君主立宪制。1843年夏威夷被英国占领,后来法国也宣称占领此地,但当地居民不承认。1893年,王国被基督教徒推翻,建立了共和国;1894年,夏威夷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统杜亨,希望夏威夷加入美国,时值美国斯蒂芬总统当政,在国会经过辩论,到1898年,夏威夷才并入美国。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袭击美国在夏威夷的军事基地珍珠港,导致美国对日宣战。二次世界大战后,在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首府是檀香山。

2.该州经济以农业、旅游业为主,也有水产,出产甘蔗、菠萝、咖啡、香蕉。

3.纪念币上的人像是夏威夷前国王卡密哈米哈一世,他右手所指海洋中的岛屿,即夏威夷群岛。

 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共有领域)

(五十一)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9年1月26日。加入联邦时间:1790年7月16日。纪念币背面图案:坐在钢琴边的人像;上面的文字是DISTRICT OF COLUMBIA(哥伦比亚特区);钢琴上上的文字是DUKE ELLINGTON(艾灵顿公爵);人像下面的文字是JUSTICE FOR ALL(为所有人伸张正义);最下面的文字是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2009。
注释
1.哥伦比亚特区,也叫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简称华盛顿DC,是美国首都及政治中心。城市位于波多马克河边,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凉土地,在托马斯·杰佛逊担任副总统时,由他主持建设新首都。具体执行设计、规划者是美国的法裔工程师皮埃尔·查尔斯·朗方。1791年命名为华盛顿市;1792年,白宫才开始奠基建设;1800年,DC还未完全建成,美国政府就将首都从费城迁移到这里。在1814年第二次英美战争中,英军攻入DC,烧毁了白宫、议会、财政部等大部分政府建筑,战后又恢复重建。

2.现在DC除是联邦政府所在地之外,还有商业、旅游、服务行业,也是美国金融中心之一。在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政府和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占一半面积,其他是居民区和服务业。

3.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上的人像是艾灵顿公爵,真名叫爱德华·肯尼斯·艾灵顿,他是1889年出生在DC的黑人美国音乐家。“公爵”是他儿童时期的绰号,成名后的暱称叫艾灵顿公爵。他既是作曲家,又是钢琴家,还是爵士乐队首席领班,终生从事音乐活动,是爵士乐极有影响力的人物,1974年在纽约去世。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提用退休金帐户购房弊大于利

    下一篇: 超级好用  理财入门必知的六大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