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强硬为戒严铺路 香港危急汇率制难保
2019-08-29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 经过短暂的平静,香港街道过去这个周末再现严重警民冲突的画面,更出现暴力升级的趋势。8月25日(周日),荃葵青大游行后,多名警员被示威者包围后,举起真枪,更首次有警员开实弹枪示警,打响了“反送中”后的第一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月27日的最新表态更是向港民浇了一大盆冷水:不会接受五大诉求,也不排除行使权力订立《紧急法》来对付港民。更有消息称,香港可能暴力“被升级”,并导致全面戒严。香港危急!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林郑拒接受五大诉求  不排除推出紧急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针对香港示威者提出的撤回修例、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五大诉求”,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不是没回应示威者的要求,而是“不接受”。而不接受诉求的原因竟然是——“如果我们因为民众抗议就接受诉求,那对政府而言,这是非常不妥当,且不能接受的作法。”

此外,关于香港政府计划行使权力订立紧急法律的传闻,特首林郑月娥没有否认消息,只说政府“有责任”检视任何可以提供“止暴制乱”手法的法律。


《紧急法》可管制通讯及海陆空交通
据港媒《星岛日报》8月27日一篇专栏文章援引消息,指港府经过研判后,“认为透过现行法例第241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进行紧急立法是可行的方法”。

《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授权香港政府在“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出现时,订立任何行政长官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香港行政长官可以制定法律对刊物、照片、通讯方法等进行“检查、管制及压制”。换句话说,行政长官可以利用它禁止报刊出版,也能禁止十分受示威者欢迎的电报(Telegram)、连登等通讯平台,这一条例允许行政长官可以就任何人的“逮捕、羁留、驱逐及递解离境”做出规定。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香港执业律师涂谨申指出,如果港府引用《紧急法》,等同宣布戒严,剥夺香港人和平集会的自由。

对香港真正的戒严,很有可能就在路上。


香港面临戒严  暴力恐被升级
据法制基金发起人郭文贵最新披露,中共将在香港制造事端,引燃香港《紧急法》,解放军借机入港断网,实施全面戒严——“香港的各种通讯都会出现问题,或者被停掉;香港很多人的手机和电脑都会出现问题;因为(中共)已经收集好了大数据,已经了解了所有人的信息、手机通讯方式,所以香港人民务必小心。此外,香港很有可能重蹈“六四”,中共已经设计好了各种“暴力升级”的招术,引燃香港《戒严法》或《紧急状态法》,对所有公开发声的议员、有良知的政府官员、律师、司法工作者、学生们进行全面大抓捕。”


香港资本加速外逃
香港政府的强硬姿态,以及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引发了各界对香港未来的担忧,让港币饱受压力,大量资本正在流出香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TransferWise是一家总部位於伦敦的公司,主要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国际银行转帐服务。TransferWise指出,自抗议活动开始以来,从香港流出的资金显著增加。在几个月前,资金流入和流出香港的比率还相当稳定,但随著香港抗议活动升级,流入与流出资金的差额开始扩大――8月分,该公司平台上流入与流出香港的资金比率为1:2.64。大多数撤出香港的资金都转移到了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帐户。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Kevin Lai 表示,尽管香港利率高于美国,但是港币仍走弱,显示资本持续外逃,他估计2017年初以来,资本外逃总额达470亿美元。


罗杰斯:联系汇率制度恐不保
随之而来的,是投资人预测港币和美元可能脱钩。

美国著名投资人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已经摇摇欲坠,愈来愈多的投资者将资产转移到新加坡等地避险。香港面对的资金外流情况,不是单纯的反映即时危险,而是显示出未来香港市场将愈来愈不安全,而资金外逃及没有人来港投资,将会令香港作为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角色逐渐褪色。罗杰斯指,另一项资金外逃的指标是港元。他相信港元汇价可能会持续下跌,令联系汇率制难以维持,最终港元与美元脱钩,甚至消失。

香港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联系汇率制功不可没。香港自1983年以来,采取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香港地区实际上的“央行”,限制港元在1美元兑7.75港元至7.85港元区间内波动,并通过买、卖美元维持港元汇率在此区间内的稳定。自2018年4月以来,金管局已经数十次出手干预,总共花费了160亿美元支持港元。截至8月27日上午10 点57分,汇率为1美元兑7.8441港币。

资本加速外逃只是香港危机的表象,真正的危机源自香港政府对人权的践踏,所以,只要状况继续恶化,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很难保住。


美国大杀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一旦香港政府故意导致暴力升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进行戒严,美国很有可能立即抛出两大杀器:

第一件大杀器:美国总统川普可以颁布行政令,废除《美国香港关系法》,中止香港同美国的特殊贸易地位。美中贸易战正酣之际,此举可能对香港经济产生毁灭性的影响。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必将寿终正寝。

第二件大杀器:即将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今年6月以来,为了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阻止中国对香港戒严并进行暴力镇压,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一直在积极推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并且该议案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分通过。一旦通过,可以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况,从而决定是否维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美方还可以对涉及镇压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国大陆的政府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之资产。

林郑月娥所代表的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如果继续一意孤行践踏人权,“东方之珠”的美丽与辉煌恐将不复存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何瑞士被称为“避税天堂”

    下一篇: 美国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如期加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