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债出现大量违约
2019-08-2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会议上表示,把握好处置风险力度避免企业出现大规模违约。中国企业债出现大量违约,外资银行称达到“史无前例”水平。

8月20日,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几年银行信贷资源的配置给国有企业比较多,而民营企业融资、中小企业融资大多是从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渠道来的。切断了这类资金来源以后,使得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凸显出来。

肖钢认为,在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整个的信用环境趋紧,特别是2018年的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额骤然下降,直接对基建投资、经济增长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进而又对整个金融市场带来了冲击和波动。

肖钢建议从三方面防止风险爆发:一、要实现金融供给的平稳接替,确保各项业务和产品不发生骤然式、断崖式下降;二、要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三、避免地方政府、中小银行和企业出现大规模的、大面积的违约事件。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信用债市场违约依然频发,民企信用风险持续暴露。2018年违约率有明显上升,而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截止至7月末,违约率也已达到了较高水平。违约主体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在全部违约主体中的占比高达91.41%。主体行业分布较分散,相对集中于综合、化工、建筑装饰及商业贸易行业。

过往数据表明,2018年,无论是以美元还是人民币计价的中国企业债均出现大量违约。专家认为,对于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中国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据新加坡DBS银行2月份报告显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违约增至“史无前例”的1196亿元人民币,是2017年的四倍还多。DBS分析师表示,企业债券违约潮,这是经济放缓加剧冲击金融市场的新迹象。

日本野村银行估算的金额甚至更高,它认为2018年,中国在岸债券的违约量已达1596亿元,比2017年违约量的4倍还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经济滞胀难逆转  金融学者开药方

    下一篇: 超市不为人知的“心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