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冻结侨民帐户,华人抗歧视
2019-02-20

近日,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外换银行),以怀疑洗钱因素,冻结众多中国侨民的帐户。据悉,光马德里Usera区就有超过800个帐户遭冻结,此情事已经引发恐慌。根据路透社报导,当地数百华人纷纷上街示威,并进行串联向银行抗议其种族歧视。但BBVA回应,“银行只是遵守《反洗钱法》”。

报导指出,在当地时间12日上午,已经有部分被冻结帐户的旅西中国人在律师陪同之下,与银行进行交涉,并商讨解决的办法。但在过程中,有人和银行人员发生争执。

一名旅西已经多年的中侨老板声称,由于帐户遭冻结,现今连水电费等基础生活费用皆不能及时缴纳,令生活十分不便。还有一位受访者也说,他在马德里以外城市的帐户,亦遭无端被冻结。目前,正在进行串联,并打算共同填写投诉单,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另一位示威的中国会计师Yunajie Chen表示:“我们聚集在这里要求平等,因为我们是普通公民。我在顾问公司工作,我没有可疑的交易”。但BBVA则表示,拒绝评论个案,但强调不会因为国籍、种族而歧视任何客户。银行只是遵守《反洗钱法》,要求客户提供正当身分文件,证明应课税收入与存入银行帐户的金额相符,若不符条件,很可能涉及洗钱问题,银行有必要采取行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西班牙银行业协会发言人马丁内斯(Jose Martinez)受访时强调,西班牙政府从去年开始加强打击洗钱行为的力度,最新法律规定西班牙各大银行用户必须向银行提交一系列个人资料,但有些人没有即时提交,所以他们的帐户才会遭到冻结。

北京驻西班牙大使馆人员也向西班牙的媒体表示,他们抗议西班牙当局把国籍列为洗钱行为的标准,并协助当地侨民,对西班牙几家银行进行交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论坛】贸易谈判处境艰难 中国路在何方?

    下一篇: 无人商店为顾客提供更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