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涉洗钱数亿欧元 电话记录曝光震动西班牙
2017-08-03


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马德里分行,涉嫌数亿欧元的洗钱与逃税案,目前仍在调查中。近日,路透社根据从西班牙法庭获得的电话窃听记录,以及对该案件调查者的采访,曝光了该行涉嫌帮助客户洗钱的细节,涉金额之巨震动西班牙。

日前,路透社通过对从西班牙法庭获得的长达数千页机密案文件的浏览,再加上对该案件调查者及前ICBC员工的采访,提供了有关中国工商银行(ICBC)马德里分行洗钱的详细说明。

报导说,ICBC马德里分行几年前已经有了问题,而且是很大的问题,西班牙警方一直在窃听他们的电话。

2012年8月8日,住在西班牙的两名华人:ICBC马德里分行的高级职员王静和她的客户徐凯,在电话上进行了一次交谈。

王静在电话中告诉徐凯说,当天早些时候,一名女子来到ICBC的马德里分行抱怨说,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她的帐户就被用来进行转帐。王静在电话中责备徐凯说,要确保使用那些听话的帐户持有人,她还警告徐说,更多的抱怨可能会给银行带来问题。

两人均被指控利用多位在西班牙居住的中国居民名下多个账户来转钱。在一些情况下,他们甚至没有得到这些中国居民的许可就进行这种非法行动。

报导说,王静对徐凯的上述警告,已经被记录在法庭机密文件中。这些机密文件还包括警方2009年开始对西班牙一个华人有组织犯罪网路一系列调查的窃听记录。

西班牙当局已经公开表明,他们怀疑这些组织在2009年和2012年末之间,从西班牙向中国输送了12亿欧元(14亿美元)。

报导说,窃听记录里还记录了ICBC管理人员,与在西班牙的华人洗钱网路6名头目之间的至少30个对话。这些对话包括ICBC员工告诉对方,当把钱转到中国时如何避免检测。有时,他们也会警告对方说,转钱可能会引起不想要的注意力。

在听取了王静对徐凯的警告电话后,警方从一系列对话中得出结论,王静利用她作为ICBC职员的职位,不仅意识到了洗钱者所进行的非法活动,还与他们进行积极的合作。

警方在其报告中指,王静给徐凯的建议,包括如何进行转账以及徐凯应该如何控制为她工作的人。

窃听记录还记录了在西班牙的华人洗钱者与ICBC在中国的员工之间的对话。

参与调查的一些匿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说,因为调查仍在进行,因此,西班牙高等法院对诉讼实施了保密令。

根据大量的窃听电话记录、汇款记录及其它证据,去年2月17日上午,数十名警察突击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ICBC)马德里分行。在搜查行动,共逮捕了7人,包括了工行马德里分行的行长、副行长及董事等人。

去年5月,西班牙检察院在一份声明中称,ICBC马德里分行实际就是一个为华人犯罪组织的洗钱渠道,涉及的数额高达数千万欧元。这些犯罪组织卷入逃税及走私等不良行为。一位检察官说,洗钱金额之大,对社会经济秩序和国民经济的破坏是显然的。

路透社说,这个调查触及到了ICBC的欧洲业务,令中共当局惊觉,以至于中共在马德里的高官公开施压西班牙官员结束调查,否则将会损害两国的经济关系。

西班牙高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ICBC的7名涉嫌洗钱案件的雇员已获准保释。他们的护照已被没收,需要在西班牙等待进一步法律程序。目前,还没有一名嫌犯被正式起诉。根据西班牙法律,一名被指定为被调查的特定案例嫌犯,最多可被扣留4年。

如果洗钱罪名成立,这些银行高级职员可被判入狱6年。如果银行被发现是同谋的话,可能会遭到巨额罚款。

工商银行马德里支行于2011年1月设立,去年年底工行的海外业务约占其总资产的10%。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富直逼世界首富   亚马逊的创始人都做了哪些投资?

    下一篇: “十九大”后 央行或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至3%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