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投资者如何从中国坏帐赚钱
2019-01-23

2017-18年逐月中国不良资产拍卖额,点击看原文


随著中国经济疲软的数据公布,许多投资者开始担忧中国的债务问题,及其可能产生的世界经济影响。然而有一部分投资人却在这些坏帐中找到商机大发其财。对这些投机者,购买坏帐无非是从银行获得高折扣的资产。

经济学人记者赛门.拉比诺维奇(Simon Rabinovitch)近日在推特上解释许多外国公司如何从银行坏帐获利:。

“其实这不像听起来那么疯狂。首先,这是一个供应充足的买家市场。随著增长放缓,银行正在加快清理账面,为更艰难的时刻做好准备。去年,他们从注销了近1万亿元人民币坏帐,比2017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其次,由于打击影子银行,国内玩家的需求已经崩溃。那些没有经验的,用不切实际的回收期望吸引民众储蓄现金去买坏帐的公司,已被监管机构推出局。”

“2017年时,买家可以以半价收购中国的不良贷款。最近,它接近2折。更重要的是,买家可以选择不良贷款:他们基本上可以定制他们购买的资产,选择来自最佳地区,具有最佳前景的投资组合。”

“从中国不良贷款中赚钱的关键是什么?不要指望原始借款人还款。但贷款是由财产抵押的。所以这是一个房地产游戏:有机会以低价购买房屋,办公室和购物中心。”

“市场老手在过去十年中看到了巨大的变化。交易手续已经简化(现在全部通过国家发改委)。统一的信息系统使所有权检查变得更加容易。法院也可以更好地处理诉讼。”

“不良贷款市场无法解决中国的债务问题。但它有些边缘利益。这个迹象也表明中国的金融体系,虽然问题重重,在某些方面比过去运作得更好。”
文末,拉比诺维奇预计:“我们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听这个故事:未来十年,中国处置的不良贷款很可能达到每年1500-2000亿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

    下一篇: 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