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存款39年来增速最低?
2018-10-05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最新的金融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增速下滑。这折射出中国经济三个真相:生活成本快速增高、遭遇金融骗局、房地产强力“抽血”让民众财富正在不断的缩水。

日前,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而自1979年至2018年这39年间,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过9%。

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为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左右。中国人没钱了吗?钱到底去哪了?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中国城市的生活成本已居于全球前列,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几千元的工资已经不敢进商场买衣服,吃的食物不是涨价了就是份量缩水了,许多人出门坐公交地铁并减少坐出租车的次数。有中国民众感叹:“挣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增速,能存下的钱自然就少了。”

银行理财连降6个月、余额宝收益率跌破3%,再加上P2P网贷行业大洗牌,金融骗局不断“爆雷”,中国突然多了成百上千万金融难民,他们是各类金融案件的受害者,尤其众多P2P网贷平台的危机爆发使人们血本无归,消灭了很大一部分中产阶级,让中国民众身受其害。

房地产市场成为居民存款的另一大重要流向。今年中国内地各家银行发布的半年度数据显示,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仍居高不下,26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9家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高于去年同期,只有7家银行贷款余额有所下降,且以中小银行为主,尤其是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个贷增长明显。

购买房产的首付款和偿还贷款的每月支出,快速消耗了家庭存款。金融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

日前,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公开表示,“中国居民很快就会成为一个赤字部门,后果很严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最终裁定中国锻钢件在美倾销

    下一篇: 川普贸易骨牌效应显 中美贸易战或全面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