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中国经济基础如沙
2018-09-29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上个月,美国资深传媒人龚小夏专访曾任白宫首席策略师兼美国总统顾问的班农(Steve Bannon)。

作为川普政府中美贸易战的主要设计师之一,班农讲述了中美贸易战政策的由来,他还表示,中国经济看上去辉煌,其实是建立在以损害人民利益为基础的沙滩之上的,并没有制度上的稳固性与持续性。

班农认为北京政府是个“唯利是图”(mercantilism)的极权主义政府,它对美国的战略极具进攻性。

班农说,中国的军事力量远不能与美国及自由世界抗衡,北京的决策是打信息战、经济战。在经济战中,美国的那些跨国大企业成了北京的同盟,成了北京在华盛顿的说客。有了这股吃里扒外的势力,加上西方社会对北京缺乏警惕,它才能够游走于国际社会,成功攫取大量利益。现在川普开始打贸易战了,北京将会遇到巨大的麻烦。

在专访中,班农以冷战为例。他说,在尼克松时代,美国乃至西方上层普遍认为西方自由经济正在衰落,以苏联为首的计划经济在上升,西方须面对事实。基辛格据此推动了以谈判为主要手段的和平共处政策。里根总统上台之后,让情报机构认真研究了苏联的状况。情报部门在报告中说,苏联真正的经济实力只有数据上显示的一半,还不如一个加州。尽管如此,情报部门也认为苏联垮台需30~50年时间。根据报告,里根总统采取了大规模军备竞赛策略,在经济上拖垮了苏联。八年后,苏联就解体了。

班农认为,今天所谓中国崛起的说法,与当年的苏联有相当的可比性。中国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债台高筑。这些年依靠对西方市场的倾销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导致西方工业衰落,威胁世界经济安全。现在美中贸易战开打,习近平政府如此紧张,正反映了中国经济内部的严重问题。

对于川普是否会将贸易战进行到底,班农非常有信心。他表示,川普总统是一位非常了解国际经济格局的商人,为了美国的利益,他绝不会后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股市下探2015年股灾以来新低

    下一篇: 中美贸易战或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