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危机全面蔓延 中南海面对新挑战
2015-06-27
2002年,时任湖北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的李昌平,在给朱镕基的那封著名的信中,对当时中国的三农问题作出了经典的概括:"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这封信成为推动中共三农政策调整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6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署名梁京的评论文章,对于目前中国的三农问题,认为“危机并没有因此而消失,而是更深刻,以至威胁到了整个中国的未来稳定和发展。这个判断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深度榨取农民和农村推动的城市化进程,尤其是高度依赖农民工的城市发展方式,已经导致了中国农村社会的塌陷。三农危机正在转化为中国的城市危机、转化为中国社会的全面危机。二代农民工在城乡之间去留两难的困境,正是这个危机的集中表现。”

文章分析最根本的原因,“是大陆和农村治理早已恶质化、黑社会化。大批大陆农村人口逃离家乡涌入大城市,并非完全是因为城市有更多的经济机会,而是因为家乡已经"沦陷",没有公义,甚至没有基本的人身安全。对那些在家乡没有权势的人来讲,同样是没有政治自由、没有法治,自然会选择到大都市居住,而不会选择黑恶势力盘根错节的小城镇居住,因为大都市还要维持一定的文明底线。”

此前,针对三农问题,中共高层密集动作。大陆农经网6月19日报导,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遵义、贵阳和贵安等贫困地区调研考察。6月10日,官媒新华网报导,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5月11日,《贵州日报》报导,5月6日至9日,中共副总理汪洋也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赫章、大方、七星关、织金等贫困区县考察。

中共政府门户网站6月12日引述光明网消息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农民工总量2014年已达2.74亿,每年还有新增的60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姜维平:上海万人游行,韩正这下乐了(图)

    下一篇: 中国股市连续暴跌 官媒“静悄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