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避税天堂税收政策“变脸”
2018-10-05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卷入“阴阳合同”事件的范冰冰以及冯小刚等名人,让中国新疆边陲小城霍尔果斯被公众熟知。霍尔果斯有著中国“避税天堂”之称,但是随著税收等政策的“变脸”,大量公司正在注销当中。

9月26日,有中国内地财经媒体注意到,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美拉)工商资料中出现清算信息,霍尔果斯美拉成立清算组。

冯小刚现担任霍尔果斯美拉的经理,该公司成立不足一年即迁至霍尔果斯,仅1名员工。除了霍尔果斯美拉以外,两家冯小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也于今年注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以来,中国的影视明星和名人陆续开始注销或退出名下的公司。查询工商注册可以看到,大部分公司的注销地点为霍尔果斯。

9月30日,据《网易》财经频道报导,目前在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其他的优惠政策均已停止。此外,当地相关部门对在霍尔果斯的注册企业提出新要求,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提供相应面积的办公场地,以及对应数量的工作人员,并给员工缴纳社保;已经享受到税收减免的企业,必须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在霍尔果斯的地方投资,投资类型包括实体投资、政府投资、公益基金,企业可从中任选一种;另外,注册企业必须拿出开票量金额的1%用于缴纳保证金。

过去,在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中,大多属于空壳公司,没有实际办公场地和人员,许多公司的注册地址就落在负责代办的财税公司的地址上,甚至出现一个地址有上千家公司注册的现象。

霍尔果斯招商局一位负责人说:“霍尔果斯目前有1.8万家企业,可能有1万多家企业没有开展过业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贸易骨牌效应显 中美贸易战或全面爆发

    下一篇: 央行降准将释放 1.2万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