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故事:为何穷人最好不要碰股票(上)
2018-06-30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深夜2点,办公室里熬秃了脑袋的中年男,拍了拍锃亮的脑门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真是的,什么操作都有!”

这大概是此时电脑另一端的我尽可能联想出的最唯美的画面了。

小崔手撕冯小刚爆出影视界“阴阳合同”那一刻,笔者就知道会出事,让老王快些抛了手中华谊兄弟的票,结果老人家信誓旦旦的对我说:“这一定是小崔给冯导《手机2》的炒作,是宣传!”

这个宣传做的好哇,史无前例。15天,华谊兄弟市值直接从239.99亿元缩水至190.1亿元,蒸发了49.89亿元。而老王,北京一套房子的首付,也跟著蒸发了!

这些年,身边玩股票的人不少,大多一波三折死在了半山腰。我一直在告诫“普通人”:“多买房,少买股”!这并不是贪于研究楼市的职业倾向。而是你要明白股市和楼市,哪个庄家讲的故事你能听懂。就像老王这样,连“资本运作”都没搞明白,就想著和庄家博弈大赚一笔。到头来,终是韭菜。

所以接下来,笔者借用华仔监制的神剧“东方华尔街”里面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为什么“穷人永远不要碰股票”!。

一、富人躺著赚钱,穷人拼命赚钱

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昂贵?

有人说是黄金,有人说是钻石,还有人说是时间,其实都不是——最昂贵的其实是:“梦想”。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企业都要拼了命地上市。因为只有上市,才可以把梦想卖给别人,让大家跟著一起做梦。而当所有人都在做梦的时候,造梦者却早已把梦想偷偷兑了现。因为他们心里都清楚,“世界上真正值钱的,只有钱!”

例如,冯小刚和华谊兄弟这档子事儿。

2015年9月的时候,冯小刚注册了一个公司,叫做东阳美拉,资产总共是1.36万元。最有意思的是,这个公司还负债1.91万元,也就是说,冯小刚的公司一开始只是一个欠债5500元的空壳公司。

神奇的是,就这么一个空壳公司竟然有人愿意花10.5亿人民币收购,而且还是收购的股份的70%,这个公司就是华谊兄弟。

有人开始惊叹,华谊兄弟这是疯了吗?还是观音转世,下凡来救苦救难来了!不好意思,不是疯了,也不是救苦救难。资本是嗜血的,自古以来没有变过。

其实,华谊兄弟在8月份冯小刚皮包公司还没成立的时候,就向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中信建投四家公司定增1.46亿股公司股票,募资总额约36亿元。只不过是把资本募资来的近三分之一资金都投给了冯小刚,买下了这个负债5500元空壳公司70%的股权。

因此,冯小刚的这家空壳公司的资产一夜之间翻了10万倍!

从-5500元到15亿市值,这就是梦想。而为这个梦想买单的人正是像老王这样数以万计的股民。当然,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四家大资本愿意花这么多钱给华谊兄弟,而华谊兄弟又为何肯买冯小刚的公司?
这里又涉及一个资本运作的关键词叫做“对赌协议”。在电影行业里,“对赌协议”往往被称作“保底发行”。

冯小刚玩对赌协议,向华谊兄弟承诺2016年净利润为1亿元,并保证每年上浮15%。这就是华谊兄弟愿意花10.5亿收购东阳美拉的原因。

至于怎么做到的?当然是靠冯导的老本事,拍电影,卖情怀,炒IP,造流量,总能弄出个票房大作!只要票房大卖,他不但能挣影迷的钱,还能带动华谊兄弟的股价上涨,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说实话,对赌协议在影视业就是毒瘤。很多明星为了赚钱,纷纷和资本玩起了对赌协议。有了对赌协议后,就相当于你有了非常紧迫的KPI要完成,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拍戏不像以前那样可以等一个喜欢的剧本、等一个喜欢的角色。毕竟,别人提供给了好处给你,你也必须被“充分利用”。

资本社会,讲究的是“效率最大化”,对赌协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会牵涉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道德品质问题”。

比如,我们常常会看到,为什么一个编的非常烂的剧本,偏偏你所喜欢的演技派明星就硬生生的和那些“流量小生”在一起搭戏了,这或许就是对赌协议惹的祸。
从某种意义上讲,追梦的人都活在被设计的虚假的世界中。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1天关3店  大陆沃尔玛现关店潮

    下一篇: 薪酬谈判三策略 华人不再对老板难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