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专栏】  自由贸易的幻觉
2018-04-08

编译|何云

许多媒体和受到(关税政策)影响的国家的政界人士,皆挞伐川普破坏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其前身关税、贸易总协定(GATT)所建立的“自由贸易”体系。其实,不管川普总统说过或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能退一步,从大的方面来审视一下,这次关税课征会对整个贸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自由贸易”非自由

所谓的自由贸易是指没有政府干预的贸易。世贸组织和关贸总协定都不是“自由的”。

一个国家或行业可能会生产和出口大量的钢铁,但如果它没有获得任何补贴且没有课征保护性的进口关税,那么它应该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因为它最具竞争力,它有效的利用了当地的劳动力和资本。

另一个国家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板方面可能是最好的,是世界太阳能电池板的领导者。这两个国家可以交换钢铁和太阳能电池板,并因此而平衡贸易。

倘若政府没有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也就是说,如果全球有一个健全的货币标准,那么一个贸易顺差国家就会产生资金流入和货物出口,进一步将使其商品价格提高,造成出口的竞争力降低。在贸易赤字国家,资金流出、进口货物、商品价格水平降低,因而使其出口更具竞争力。因此,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就不(应该)会有持续的赤字。

然而世贸组织建立了复杂的规则和处罚制度,作为政府对贸易管理提供依据。不善的管理加剧了全球法定货币和浮动汇率的不平衡。

而且,无论是通过税收,还是关税、进口配额,政府对市场的每一种干预手段都会制造赢家和输家。这些赢家和输家与一个竞争激烈的销售体系不同,在此一体系当中,所谓销量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拥有最干净的锅炉,且耗电率最低。

川普的关注焦点

回到川普总统的关税政策上来看,川普其实是想改变目前已受到(政府)深度操纵体制下的输赢双方的结构。川普是一位经济民族主义者,他的目标是让美国的工业和美国就业市场受益。从移民到监管、到税收,其每一项政策都反映了这一理念。

因此,通过提高部分产品的关税,他选择了美国国内的赢家,他们应该能够在面临较少国际竞争的情况下扩大产量,并雇用更多的本地工人。

在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体系中,这会存在长期的劣势,因为美国的公司及员工们需要在某些外国公司、工人们更有优势的方面,与之展开竞争。

然而,在目前的贸易体制下,这样只会为美国国内生产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但与此同时,却不利于在中国、欧洲和加拿大经营的美国公司。它也将带来任何政府干预所引发的所有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还可能导致美国国内消费品价格更高。

不过,如果现在抱怨的人是对自由贸易真正感兴趣,而不是只热衷于为私利聚财的话,他们早就应该呼吁中国降低平均关税水平、让欧盟停止大规模的农产品补贴。

而且,对自由贸易主义者来说,自由贸易仅仅只是一条(把一切廉价商品都销往)通向美国的单行道而已,川普只是竖起了一个“停止进入”巨大的标志牌,就让他们心存不满。(限于篇幅,内容有所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P2P贷款面临第二轮整顿

    下一篇: 外汇局“劝赌” 企业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