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并购美企金额大减80%
2017-11-10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并购金额大减近八成,主要因为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加强对外国投资审查,尤其是对半导体业、金融服务业等敏感部门。此外,中国政府为了抑制资金外流,也对境外投资加强监管。

根据路透统计,今年截至11月2日,中企对美企的并购金额为138.8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03.6亿美元,降幅高达近八成。

摩根大通北亚区并购部门共同主管连涟表示:“中企并购美企金额大减,背后有多重原因,包括中国政府对境外投资加强监管,以及美国对外国投资加强审查,使得买卖双方都变得更为谨慎。”

分析师指出,美中贸易关系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加上CFIUS处于人手短缺的情况,对外国的投资审查确实有收紧的情况,导致审查结果的不确定性升高,审查时间变长。

而该报告指出,涉及拥有或能接触美国个人或敏感数据的交易,将遭到CFIUS严格审查,例如保险、医疗和科技服务等。美富律师事务所(Morrison Foerster)香港合伙人孙川指出:“过去半导体业一直是敏感标的,近来,一些与数据相关的标的也变得敏感。例如,并购标的是银行或保险公司,这些往往牵涉到大量个人讯息,还有就是全球卫星定位(GPS)讯息,例如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企业等,这些都会受到CFIUS审查的影响。”(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下一篇: 带血的债务:全球经济雪地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