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或再调整货币政策
2017-10-13

中国央行在回收流动性对冲未来的降准。(LIU J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9日,高盛集团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会再次调整其货币政策,以应对十九大后经济形势等变化。从目前各种迹象来看,中国央行正在收紧其货币政策。为避免市场产生货币紧缩的预期,中国央行也提前三个月发布了降准通知。


高盛驻香港高级中国经济学家邓敏强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要分析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如何变化,应将银行间利率和货币政策季度报告等一系列信号整合在一起。与世界上的其它央行不同的是,中国央行会不定期发布政策利率公告。


邓敏强认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高级官员如何制定政策,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十九大换届之后重新校准。并且,中国央行930日宣布实施定向降准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央行930日宣布:凡前一年单户授信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普惠金融业务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中共五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18日召开,当局此前多次会议均表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且政府也声称在遏制债务风险,对外界表示在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不过邓敏强表示,鉴于中国没有像美联储那样的例行议息会议,高级官员也很少发声做出明确的政策指引。因此,要了解政策意图并非易事。


邓敏强在报告中归纳了解读政策意图的五个信号:


1、央行官方文件或通知中在语言上任何措辞的改变很微妙,但它可能代表著重大的立场变化。


2、央行官方或者高级官员的言论一般都会简单地重复以往的信息。但是任何偏离都值得引起注意,这些偏离往往会给出很有价值的信息。


3、定量的流动性指标。在提供银行间流动性方面,央行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它们会引导市场利率的走向,在分析流动性状况变化时依然很有用。


4、分化的银行间利率。根据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和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的变动,可以更准确地反映政策立场,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增加了,银行间的上述利率价差就会扩大。


5、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需要密切关注。


邓敏强表示,这些信号视角不同,最好放在一起观察才能更全面地解读政策意图。以定向降准为例,这个消息本身属于一个鸽派信号,但同时也可以观察流动性操作和金融杠杆信号等其它指标,将其作为有益的补充。


目前中国央行正在收紧其货币政策,在9月最后一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6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大陆“十一”假期过后,109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再次净回笼资金1800亿元,创20167月以来单日回笼资金最高记录。


分析师认为,这说明中国央行无意短期内释放过多流动性,大额资金净回笼或是提前对冲定向降准影响,不排除其提前通过其它方式回收一部分流动性。


据招商证券测算,10月到期资金量合计9195亿元,主要集中于10月中旬。其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4395亿元,将分别于13日到期840亿元、17日到期1280亿元、18日到期2275亿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8月贸易赤字创11个月新低

    下一篇: 中国升级版次贷危机前兆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