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屡创新高 百姓为谁买单
2017-10-05

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突破了53%。(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公开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的债务屡创新高,从储蓄大国转变为负债大国,中国债务总额超过GDP总量的三倍。从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两方面来看情况都不容乐观,尤其中国居民家庭的资产与债务状况堪忧。另外,地方政府债务更难以估算。


国际金融协会(IIF)在6月底发布分析报告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球债务在一年内大增5000亿美元至217万亿美元。主要原因归咎于新兴市场国家负债增长了5%,尤其中国债务更是超过了GDP300%。在全球逐渐步入货币紧缩的时刻,中国的债务格外令人担忧。


从企业的负债情况来看,负债额度最大的当属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查询上市企业年报可以得知,中国A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9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1013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93%。换言之,截至2016年底,平均每家A股上市房企负债达362亿元。这其中不包括海外上市房企和未上市房企数据。


在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但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即将迎来偿债高峰,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将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一定风险。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认为,房地产市场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三分之一,所以房地产的波动会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并将波及其它经济领域。
从中国央行官方网站可以查询到,在2000年,中国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3万亿元,目前M2已经超过164万亿元。简单来说,人民币在中国国内严重贬值。


从居民部门的数据来看,中国民众也在寻找投资机会。一般是在有了集中性、趋势性的投资机会的时候,会发生存款搬家的现象。例如,在2014年下半年股市出现上涨行情,当时存款搬家的情形最为明显。


今年又出现了存款搬家的情况,这一次存款搬家的方向是房地产。最新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中国民众的净存款为24.85万亿元,比去年底减少1.56万亿元。与20162月份29.87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数据相比,更是减少了5.02万亿元。


另外,从中国央行发布的上半年信贷收支数据来看,上半年个人活期存款减少了1.17万亿元。在7月份,仅一个月的时间存款就减少了7,515亿元。


在存款下降的时候,银行的消费性贷款却在大幅度地上涨,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的消费性贷款是1.06万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的消费性贷款是8305亿元。这些消费性贷款并没有被中国民众真实的用于消费,而是投入到了房地产领域。


有调查显示,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7年不足35%到现在已经达到了90%。扩大范围来看,2007年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足20%,那么到了20177月份,这个比重已经突破了53%。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而这一过程美国则是用了40年的时间。


101日,《华夏时报》总编辑吕平波撰文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缓解的话,中国会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从微观上看,个人家庭的风险就更可怕,因为中国民众主要还是在买房上面加杠杆,个人购房贷款在居民中长期贷款中的比例将近80%。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在去库存,而老百姓却成了接盘的人。


日前,中国金融改革研究所所长刘胜军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转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怎样去推动消费的能力,但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就是:房地产把中产阶级消灭了。


目前中国房地产的体量非常大,一旦发生金融危机,比股灾对经济的冲击要大很多。中国出了不计其数的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但效果有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China Bitcoin Ban Explained

    下一篇: 美国二季度GDP上调至3.1% 增速为两年多来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