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出现一个“魔咒” 著名经济学家做出解析
2017-09-2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8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新周期到来的说法被全面证伪。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中国金融业的功能和行为发生了扭曲,经济出现了一个“魔咒”。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与研究员陈曦等人发布报告认为,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使得市场对于经济“新周期归来”充满期待。但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实际6.4%,远低于预期7.1%,而此次8月经济数据实际6%,再次远低于预期6.6%,且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经济数据的大幅回落反映出经济动能高峰已过,“新周期到来论”被全面证伪。

邓海清直言,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可能并没有需求的支撑,2016年经济企稳走好的逻辑是出口加投资,但随著房地产调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阶段性震荡,经济动能高峰已过,经济增速面临高点,环保限产带来的可能仅是虚假繁荣。

综合国内媒体报导,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总是靠宽松货币政策来拉升经济,会出现一个“魔咒”,即凡是要支持增长,只能用加杠杆,扩需求的方法。这必然造成杠杆率提高和风险积累。当要防风险时,因经济增长失去了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撑,经济增速必然下滑,于是就出现了翘翘板效应。

吴敬琏说:“我们的金融业的功能和行为发生了扭曲……”、“在货币超发和信用膨胀的情况之下,金融业的盈利模式就变成玩自己,靠自己的数量扩张来取得收入,来赚钱。”

吴敬琏表示,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要消除这个“魔咒”,对金融业来说就需要回归自己原来的职能,它的职能就是通过货币、资金的先行作用来实现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经济“晴雨表”A股已经失真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连跌破四大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