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第二杯咖啡半价?其中暗藏消费之道
2017-10-0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饭店里的米饭经常是免费加的,星巴克的第二杯咖啡都是半价。他们乐意推出,也有很多人乐得享受。但是这其中的经济学原理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请看理财师理财师对其中暗藏的消费心理进行的解读。 

一般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觉得很饿的时候会很想吃东西,第一口,什么都是好吃的,感觉好像能吃下一头大象。所以你会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第一个包子,但是第二个包子你就觉得没那么饿了,吃第二个包子的感觉也就从“飘飘欲仙”到了“脚踏实地”,你还能感觉出包子里的肉其实不太新鲜,包子的面其实和得不太好,做得不够到位;到了第三个你可能还能吃下去,但是如果你一不小心在一开始买了四个,最后一个又不舍得丢,那么你吃的时候就会觉得非常痛苦。第一个包子我愿意花最多的钱,我吃的感觉也最满足;第二个包子我不大愿意花钱了,但是吃著也还行......越往后我愿意付的钱越少,也越痛苦,满足感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就叫做“边际效用递减”——对同一样东西的满足感随著反复享受越来越低。所以说,男女关系到后来拼的都是双方有没有进步,两个人是不是都有新鲜的东西,要不然,根据“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凡夫俗子们厌倦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包子、咖啡其实一个两个,或一杯两杯的成本差不多,尤其是咖啡,就是多点咖啡粉和水,商家成本贵的是地皮,是租金!那么商家想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吸引消费者花最多的钱,这里涉及到了一个概念叫作“消费者剩余”。拿包子的例子来说,消费者愿意花10块钱买第一个包子,但是这个包子才两块钱,那么其实消费者还愿意再花8块钱买这个包子,对商家来说,这8块钱就叫做“消费者剩余”——是消费者愿意花,商家也想赚,但是没有由头赚不到的钱。

那么,如果想要消费者永远保持一样商品的好感官,是不是应该推出“限购”政策?每人只能买一件?比如包子一次只能买一个?但是给那个包子定个天价!理财师告诉你,这一点,其实是可行的,比如上海有几家在坊间非常有名的面馆,比如有一家做大肠面就是一绝!但是每天都是限量供应,而且一旦到了淡季根本就直接关门,一关就关三个月;另一家黄鱼面,限量供应每天15碗;不过他们都已经具有了自己特色,可以有资格去做“饥饿营销”,但是绝大多数的商铺比如包子铺,全家的咖啡,都没有形成独一无二的特征,不存在那么强的竞争力,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压榨“消费者剩余”?

于是就有了“买一杯咖啡第二杯半价”和“庆丰包子买五送一”。对商家来说,反正多几个包子增加的成本也不多,却能给非常想喝咖啡的顾客一个激励,让他们买第二杯咖啡。另外,当客人很饥饿的时候往往会忘掉自己的胃容量,而且,关键是他本来就愿意为了包子花10块钱呀!那么买五个包子10块钱不仅达到了他的心理价位,他还有五个包子可以吃,看上去像赚了一样!

但是对商家来说,第一个包子只是幌子,后面的四个包子,才使得他们最终拿下了所有的“消费者剩余”。包括第二杯半价的咖啡也是一样,第一杯的时候其实消费者内心还是愿意为它多花一点钱的,所以有了半价的第二杯,但是由于是第二杯了,消费者愿意付出的钱就少了,所以只能变成半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大漏财”风水习惯   你中了几条

    下一篇: 如何做个会“买”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