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从基础开始:四步帮你搞定月度预算表
2016-10-10

上至国家,下至公司和个人,每个月都要面对收入与开支的问题。那么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制定合理的月度预算,可为家庭和今后的职场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财务基础。

制定个人预算的过程并不复杂,整体而言有四个步骤:计算收入总和,制定支出计划,计算预算差额,根据预算差额削减开支。不妨按照以下四步制定预算计划。

步骤1:计算收入总和

要制订好月度预算,第一步自然是算清个人或家庭可支配的稳定收入。如果你是月薪族,则月度收入为每月工资,假设你并非按月拿薪水,则可考虑将自己全年预计收入除以12。除了上述情况外,假设有利息、租金或其他来钱的门道,最后也全部加进你的收入中来。

步骤2:制定支出计划

与收入相对应的自然就是支出计划了。计算支出预算首先从分类开始。你需要详细列出计划,在不同开支项目中将分别花费多少钱,主要的依据你目前的需要和未来的计划。如果你之前已经把日常开支都详细纪录下来了, 那在做各项开支的预算决定时将会心中有数。从实际角度讲,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储蓄计划或者基金投资,因此我们可以把储蓄跟基金也作为固定开支之一。

以下是一些可供参考的支出大类与小类:

住房:购房贷款或房租、电话费、电费、燃气费、水费、有线电视费、维修费、日用品。
饮食:购买食品、外出就餐。
交通:购车贷款、公交/地铁/出租、汽车保险、汽油费、汽车保养费。
娱乐:VCD/DVD、电影、音乐会、球赛、演出费。
贷款:个人贷款、助学贷款、信用卡。
储蓄及投资:储蓄帐户、投资帐户。
美容健身:就医、美容/护发/美甲、健身费。

步骤3:计算预算差额

做好月度预算后,应准确地纪录自己在一个月中的的实际收入与开支。然后在每个预算制定日之前,先计算清楚你上个月的「预算差额」,即你每月的预算开支与实际支出的差额。

步骤4:根据预算差额削减开支

假设你发现自己的预算支出跟实际支出完全相符,恭喜你,成功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计划。假设你发现自己出现入不敷出时,这个时候就要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在下次的月度预算中削减开支,弥补亏空了。有些支出无法削减,如房贷、房租等,但是大部分的支出还是有弹性的,最常见的就是吃喝玩乐的项目。比方说根据预算情况,你这个月外出吃饭的次数要控制在三次以下,网购或在商场买衣服的开支要降低等。

最后需要说的是,做预算只是成功理财的一个步骤,根据所做预算,我们还可以继续规划出自己的「必要开支」、「可有可无」开支和「不该发生」的开支。对于必要开支心中有数了,以后就能分出部分收入作储蓄或投资;「可有可无」的开支尽量减少,最重要的是坚决杜绝「不该发生」的开支。如此坚持下去,逐渐增加的余钱将是最好的回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别让心里帐户影响你的存储

    下一篇: 美国中产阶级如何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