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涨薪   美企受冲击
2016-08-08
2015年底,全美关于涨薪的新闻不断出现。时至今日,虽然不少企业已经做好了给员工涨工资的准备,但涨薪依然给这些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企业高管压力大

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直至今日,美国的普通工资为每周828美元。在「大衰退」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的周薪下跌至730美元。

综合海外媒体报导,在涨薪的问题上,首席执行官(CEO)已经感受到来自政治和经济层面的压力。今年,星巴克、摩根大通、美国航空公司和沃尔玛都已宣布为员工涨薪的计划。

一些高管甚至开始抱怨了。Chipotle指责称,近来该公司利润之所以下跌,就是因为给员工涨薪了。美国一些地区和城市已经通过立法,将最低时薪逐渐提高至10美元、12美元,甚至是15美元。员工制服生产公司Cintas指出,涨薪和加班法「对我们的客户产生了一种暂停影响」。

Schwab的高管兰迪•弗雷德里克表示,「上行的工资趋势,将会继续导致企业利润承压。」

当前,问题的焦点——从主街、华尔街到竞选团队——在于涨薪的幅度究竟有多大?

健康的工资和待遇丰厚的工作,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竞选活动的热门话题。员工希望老板能给自己涨薪,而且最终受利于企业,这样便越来越难找到符合要求的雇员,因为他们有了要求老板涨薪的筹码。

上调价格 削减开支 大企业为涨薪而费脑筋

华尔街已经开始为这种趋势而忧心忡忡。越来越多的CEO开始问:涨薪会伤害企业利润和股价吗?专业投资金融数据和分析软件提供商,FactSet Research Systems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季度内,在企业财报会议上「工资」一词被提及的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为了给员工涨薪,企业不得不上调旗下商品的价格。比如说,星巴克网站上本月上旬曾发布一份简要声明,称从本月12日开始,每杯滴滤咖啡的价格将提高10至20美分,浓缩咖啡和奶茶饮料的价格将提高10至30美分。该公司预计,此次提价将使顾客的平均单笔消费额增加约1%。

眼下,绝大企业似乎都在用从别处削减支出,或增加收入来抵消员工涨薪支出。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

企业:希望涨薪吸引优秀员工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在近期的电话会议上指出,「我们想要尝试和做的事情,已经远远领先于联邦或州政府给予企业的使命,是求职者最佳的雇主选择。」换言之,舒尔茨基本上承认:我们给员工涨薪,是因为找到优秀员工的难度增加了。

但是,投资者听到的是:注意了,成本开始上行了。鉴于美国股市已经达到创纪录的高位,投资者对所有可能会导致股价下跌的事情都很警惕。

数年来,大企业根本不用给员工涨薪,是因为在经济衰退期间他们有足够多的求职者挑选:每个职位空缺会有接近7名失业者来竞争。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权被企业牢牢地攥在手中。如果员工不满意薪酬或工作环境,雇主可能只会不痛不痒地说「再见」,因为后者能够轻而易举地找到接替辞职者工作的人。

现在,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个职位空缺仅有超过1名的求职者来竞争。留住优秀员工变得越来越难了,从硅谷的科技巨头到咖啡店,各行各业都在为了吸引和留住员工而增加支出。

周薪从730美元上涨至830美元,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大跳跃。但是,现在买同样的东西要比八年前花的钱多。经通胀调整之后,730美元的周薪升至830美元,则相当于817美元。如此一来,普通员工终于涨薪了,但是只是涨了一点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土、权力与私有财产关联几何?

    下一篇: 惨不忍睹:德银已成僵尸银行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