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倒置”被止 辉瑞取消合并
2016-04-06


周三(4月6日),美国制药业龙头辉瑞公司(Pfizer)及爱尔兰药厂爱力根公司(Allergan)宣布终止高达1,520亿美元的并购计画。 (Oli Scarff/Getty Images)


美国财政部4月4日颁布新法规,发布严厉打击美国企业“税负倒置”避税政策,导致美国知名药企辉瑞6日宣布终止与爱尔兰艾尔建公司150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全球医药行业最大并购案宣告终止。

美国财政部颁布的这项旨在遏制美国企业通过收购外国公司避税现象的新法规定,在倒置交易之前三年内购买的美国公司,不能算作外国公司的资产。

辉瑞和艾尔建随即于3月6日分别发表声明称,双方皆同意终止此前达成的并购协议。辉瑞称,美国财政部4日出台打击“税负倒置”的政策,所以两家公司被迫做出这一决定。

所谓“税负倒置”,是指在美国注册的公司收购位于税负更低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将总部转移到国外,以降低企业税负。

2015年11月,辉瑞宣布与注册地在爱尔兰都柏林的艾尔建达成并购交易,以期将原本为25%左右的企业税负降到约17%到18%,交易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如果这项并购完成将会为该公司节约高达350亿美元的税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通过合并外国公司,来减轻自己的税务账单,美国公司经过“反转”操作后,其总部地址迁到国外,但仍然可以在美国运作,同时还可以通过向海外母公司借贷来逃避上缴巨额税收。根据国际金融资讯咨询公司Dealogic的数据,过去5年,40家美国公司采用了“税负倒置”方法避税。

新政策直接影响到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并购爱尔兰艾尔建(Allergan Inc)的交易,此案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宗税收倒置交易。

财政部公布的另一政策则是限制〝收益剥离〞(earnings stripping),阻止美国企业通过接受海外母公司贷款来避税。

新法规是美国政府针对公司税负倒置(corporate inversion)交易的第三轮行动。
     
这个法律漏洞是财政部于1996年简化美国税法规定时产生的。白宫估计该漏洞造成美国政府每年$100亿的税收损失。
在2009年时,奥巴马总统就主张关闭此等法律漏洞。当时美国经济维艰,面对企业游说的反弹,连国会的民主党员都不敢支持他的主张。

奥巴马在新规颁布后赞扬了财政部的新规定,认为将有效阻止企业为了逃税而将公司迁往他国。奥巴马表示,企业的避税行为把税务负担转嫁到了中产阶级身上,也使政府对教育的投资艰难,呼吁国会能够减少这些漏洞,及修改税法降低企业税税率。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辉瑞公司取消合并案后,帮辉瑞与艾尔建合并的华尔街银行,包括高盛、大通、摩根史坦利等六家银行将损失$2.8亿到$3.5亿的收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大陆金融监管改革 传央行升格 三会降副部级

    下一篇: 上海又一百亿级理财平台被查舆论哗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