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或推行托宾税 分析:中共做最坏打算
2016-03-17

近日有外媒报导中共央行计划推出托宾税(Tobin tax),并已经起草完成相关规定。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则意味着中共正在为最坏情况做打算。

据彭博社3月15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托宾税推出后,初始税率可能暂定为零,目的是先建立相关制度,而非立即开征。另外,托宾税的相关规则虽然已经起草完成,但是需要高层批准后才最终确定,何时公布尚不清楚。

托宾税由经济学者詹姆士‧托宾(James Tobin)于1972年提出,主要针对外汇交易,目的是减少因投机性买卖造成的市场动荡。

此消息传出的3月15日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62点,跌至6.51,创五天来最低;3月1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逼近6.52。

金融分析人士江宗仁在港媒明报发表评论认为,实施托宾税几乎是全面的外汇管制,意味中共正为最坏情况作打算。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深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如果消息属实,则暗示大陆资本外流已经非常严重。

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近一万亿美元,今年1月份超过1000亿美元,从去年8月份截至今年1月中旬,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约6.5%,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约6%。

江宗仁表示,美联储今年6月份加息的概率为50%,加息后将加剧中国资本外流、加速人民币贬值。这对于大量持有美元计价债务的中国企业,将增加还债压力,意味着这些企业要用更多的人民币来还债。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目前一线城市房产泡沫膨胀、三四线房产正在去库存、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如果人民币贬值后出现人民币资产抛售潮,恐导致房产业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房产泡沫破裂。

另外,中国多年来依赖楼市拉动经济,比如仅2011年,中国税收中与房地产相关税收占总税收的8%,同比增幅达26.8%,超过总税收增幅的22.6%。结果是导致实体经济得不到足够投资,经济结构失衡,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从最近的进出口数据来看,按美元计价2月份中国出口12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5.4%,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额为9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8%,连续16个月下降。

1月份和2月份中国出口累积下跌17.8%。出口下降反映出制造业缺乏竞争力,而制造业乏力直接影响到服务业和就业情况。中国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为49.0,连续第7个月低于50临界点,2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为48.0。两个数据均下滑且低于预期制造业PMI低于50临界值意味着制造业出现衰退。

针对托宾税,中共央行副行长易纲去年曾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大陆应该采取托宾税等措施,以打压货币投机客。去年8月11日的汇改后,中共央行对远期外汇交易征收20%保证金,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去年12月曾公开说,对远期售汇征收保证金属于广义的托宾税。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A股继续停牌 宝能系投赞成票

    下一篇: 五城市试点取消一元纸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