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缓口气 中国楼市现更多风险

恒大缓口气 中国楼市现更多风险

2020-10-03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一封函件引发了金融市场惨剧,导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的股票和债券价格双双暴跌。9月29日,事件有了新进展。有分析指,恒大事件对未来中国楼市构成风险,更多房地产开发商面临挑战。

9月29日,中国恒大宣布有关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战略投资者的最新安排:与持有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明确这批投资者不会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

公告称,这批持有恒大地产863亿战略投资的投资者同意其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恒大地产于2016年底至2017年11月先后引入三批战略投资者,投资金额总计1300亿元,占增资后的恒大地产36.54%股份,投资期限为2021年1月31日前。

各界关注恒大地产一旦要在限期前偿还本金及利息的话,资金链将出现问题。

此前,网上流传的一页截图和一封函件引发了金融市场一起“股债双杀”惨剧。9月25日,中国恒大系公司股债齐遭血洗。函件指负债高达8355亿的恒大集团基于时间紧迫为由,恳请广东省政府支持准许将地产业务借壳中国大陆A股深深房上市,否则需要向前期战略投资者偿还1300亿人民币及137亿人民币分红,将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恒大主席许家印9月24日发声明,称相关文件和截图为捏造。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在过去几年狂飙突进,以高负债的模式快速发展。中国央行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设置“三道红线”,负债率过高的房企将会削减发债规模。

“三道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澳新银行对恒大事件发布报告称,此事对未来几个季度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构成事件风险,更多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去杠杆的挑战。据测算,约有五分之一中国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杠杆比率超过了“三道红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