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多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多

2019-08-20

中医讲求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至少要咀嚼20次,才能够充分的嚼碎食物,防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并有利于食物的消化,那么细嚼慢咽还有哪些好处呢?


1、能够清洁口腔,防止细菌
在咀嚼的时候,口腔会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抗菌因子及溶菌酶,能够抑制细菌停留及繁殖,当口腔里面出现伤口时,可以帮助治愈,防止出现感染。


2、保护了牙龈和牙床
多进行咀嚼能够锻炼下颚的力量,也能够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维持了牙床健康。除此之外,多咀嚼还可以帮助控制体重。我们大脑在接收饱腹信号时,需要20分钟的时间,细嚼慢咽能够有效的延长吃饭时间,刺激了饱腹神经的中枢,让人们能够出现饱腹感而停止吃饭,从而控制住了体重。


3、缓解了紧张和焦虑感
细嚼慢咽不仅仅可以饱腹,同时也饱口福。吃饭时细嚼慢咽可以集中人们的注意力,让舌尖的味蕾来享受味道,食物也会越吃越香。从心理上讲,人们经历了一天忙碌之后,安静下来以平和的心态来细嚼慢咽吃饭,能够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


4、减少皱纹延缓衰老
在不断咀嚼的过程中,脸部的肌肉得到了锻炼,从而变得更加有弹性。


5、可以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
细嚼慢咽会增加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有效的激发脑神经活动,提高了人们的脑力。每天咀嚼一小把花生米或者是葵花籽,不仅能够增加咀嚼的时间,其中含有的亚麻酸和维生素e不仅能够营养脑细胞,同时也可以帮助提高认知能力。


温馨提示
十九世纪美国著名的保健之父贺瑞斯·弗莱彻(Horace Fletcher)强调,咀嚼32次才足够让唾液与食物融合,也有人提出15或16次就足够了,不管多少次,最简单的原则就是确认口中的食物没有太大的块状。

咀嚼时,将手上的餐具或食物放下,在每口中间将叉子、汤匙、筷子,或是手上的馒头、大饼、披萨、苹果放下,也能减少在不知不觉中摄入的热量。吃的少,也可以帮助做到细嚼慢咽。

另外,吃饭的时候应专心用餐,不要边看电视、电脑边吃饭。不专心吃饭不但无法好好享受美餐,更会降低对饱足感的敏感度而不慎吃东西过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