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误曲知多少?

母乳喂养误曲知多少?

2016-11-28


/注册营养师 林曼珊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就让纤营的注册营养师为广大妈妈们介绍一下母乳喂养的误曲。
很多妈妈表示即使掌握了母乳喂养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判断技能仍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为了宝宝妈妈们都是格外的小心翼翼,有时候哪怕是听上去不靠谱的信息,也会保守地跟从。今天营养师要为妈妈们宽宽心,解答一些常被妈妈们提起的母乳喂养误曲。
 
似是而非的说法
1. 妈妈说:听说哺乳6个月后母乳质量会变差,改喂配方奶更好。
营养师说:虽然6个月后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也要额外补铁,但这些是因为宝宝正处于快速生长期,能量需求很快超过一天奶量能提供的热量,体内铁的储备也不够了,不是因为母乳本身质量下降。母乳的营养价值是不会因时间长而变差的,所以不用担心母乳质量不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妈妈在宝宝出生后的前6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在母乳喂养基础上逐渐添加辅食, 1岁后开始尝试大人的食物,母乳喂养可以达到2年或更久。
 
2. 妈妈说:哺乳时,乳头疼痛让我难以忍受,这样不能再母乳喂养了。
营养师说:乳头疼痛时应先查看妈妈哺乳的姿势及宝宝衔乳的方式, 只要这两件事做对了,疼痛的感觉一般就会消失了。如方法都正确但乳头依然疼痛, 那就有可能是乳头受到感染, 在宝宝吸吮乳头时细菌通过乳头破裂处进入乳管。大约有1%~3%的哺乳母亲会得乳腺炎,乳房肿胀和乳房排空不完全可以加重症状。如果你觉得乳房有可疑的肿块,乳头有东西流出, 乳头疼痛时间过长而不明原因甚至影响正常生活,或有任何其他症状,如发烧、痒、及乳房红肿等, 请立刻就医。此外,妈妈应该注意保持乳房的卫生。在哺乳期,妈妈需要经常用清水清洗乳房,切忌使用肥皂、酒精等有刺激性的清洁用品,以免造成乳头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
 
3.妈妈说:我正在服用药物,不能哺乳。
营养师说:哺乳时,妈妈不能服用的药物其实不多。大部分药物在哺乳期服用都是安全的。虽然会有微量的药物能进入乳汁,但这样的剂量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所以妈妈不用担心。建议妈妈在喂奶后服用药物。如果还是不放心的话,最好的办法是咨询医生。
 
4. 妈妈说: 我最近感冒发烧了,我该停止喂母乳。
营养师说: 感冒病毒不会从母乳直接传染给宝宝, 妈妈只要戴上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就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类似的,如果妈妈有急性乳腺炎, 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如果妈妈有乙型肝炎,只要宝宝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了乙肝疫苗并在之后也按常规加强了疫苗,那么母乳喂养不会增加宝宝感染乙肝病毒的机率。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如果妈妈有心脏病、肾病、糖尿病: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可以哺乳。一般情况下,患有上述疾病但能够分娩的妈妈,就能够哺乳,但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
 
5. 妈妈说:我是剖腹产,应该等一天再开始哺乳。
营养师说:这是没有必要的,手术的麻药止疼药不会对母乳造成影响。手术后,妈妈一旦清醒就应该尽快给宝宝哺乳了,因为剖腹产的妈妈可能会有乳汁不足的情况,需要多哺乳来刺激乳汁分泌。会发生乳汁不足的情况是因为她们没有用最自然的顺产方式,所以得不到荷尔蒙的刺激,影响了乳汁分泌。
 
6. 妈妈说: 我要确保宝宝吃够,就要先把母乳挤出来, 装入奶瓶里定好量再给他喝。
营养师说: 这似乎挺有道理的, 宝宝又不用费劲吸乳, 妈妈又可以知道宝宝吃了多少, 但问题在于这样做会慢慢令乳汁分泌减少。没有宝宝吸吮乳头的刺激, 妈妈身体感应不到宝宝对母乳的需求, 以为不需要再制造母乳, 就会减少甚至停止分泌乳汁, 那真是很可惜!再者,宝宝每次吃多少母乳是没有限制的,妈妈应该按需要哺乳,只要宝宝饿了或妈妈胀奶了都可以喂,适时观察宝宝吸吮状况和吃奶量。如果强迫宝宝吃下自己定的分量, 宝宝的胃会因承受不了导致吐奶, 严重的话会造成气管炎或是胃病, 宝宝长大也更有可能会超重,所以还是让宝宝自己量力而为吧。
 
错误的说法
1. 妈妈说:初期分泌的乳汁(初乳)看上去好脏,应该把它挤掉吧。
营养师说:由于初乳的颜色淡黄而黏稠,妈妈会觉得乳汁不太干净。其实,初乳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较多,脂肪含量较少,是最适合宝宝的。而且,初乳在显微境下可看见活生生的活性物质,这些活性物质便是宝贵的免疫球蛋白,能增加宝宝的抵抗力,可以说是宝宝的第一支疫苗。这些活性物质更能粘附宝宝的消化系统,建立一层保护膜,能减少宝宝对食物的不适及敏感程度。初乳中的活性物质还能促进消化,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废物,有助于清洁肠道。因此,即使乳汁再少,妈妈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宝宝。
 
2.妈妈说:哺乳会让乳房和身材走样,所以我要人工喂养。
营养师说:哺乳本身不会引起乳房变形,乳房是否变形与哺乳前乳房的保养和护理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不想乳房变形,妈妈应该从孕期就开始注意乳房的保养和护理,比如使用宽带文胸支撑乳房,同时注意按摩乳房,以减少乳房变形的可能性。其次,哺乳更不会造成身材走样,相反,它可以促进妈妈恢复身材,因为乳汁分泌会消耗不少能量,从而加快妈妈身材恢复的速度,瘦身果效明显。再者,宝宝吸吮乳头时能促进子宫收缩,加快妈妈子宫的复原,使妈妈不易变老呢!
 
3.妈妈说: 我这么瘦又平胸,母乳肯定不够给宝宝的。
营养师说: 要相信每一个健康的妈妈都有足够的母乳给宝宝!乳汁分泌不足有可能是已经开始使用配方奶而令宝宝不喜欢母乳。由于配方奶的味道一般比母乳更甜,宝宝自然会比较容易接受和喜欢,加上使用奶瓶比吸吮乳头容易, 导致宝宝不愿意费劲去吸吮乳头,妈妈的身体感觉不到宝宝对母乳的需求, 自然就减少了母乳的制造。除此以外,妈妈认为母乳不够其实大部分是假象。刚出生的宝宝胃只有乒乓球那么大, 吸母乳一两口就填满了, 但妈妈以为宝宝没吃够,再勉强宝宝吃更多直至吐奶,这都是错的。要留心宝宝吃饱后的反应, 例如小拳头放松了或睡着了。如果要确保母乳不断,建议妈妈要频繁地喂奶,差不多相隔两到三个小时就喂一次,尽量增加晚上哺乳的次数,因为晚上乳汁分泌比早上多,试着按压乳房以增加母乳量,保持身心放松,避免紧张, 积极培养对哺乳的信心,配合足够营养的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4.妈妈说: 听说母乳的营养没有配方奶好。
营养师说: 母乳绝对是对宝宝最好的!但纯母乳喂养唯一不能满足的是维生素D的摄取量 (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有助于宝宝钙质的吸收,可以靠晒太阳,由皮肤自行生产制造。虽然纯母乳喂养不能提供足够的维生素D, 但只要妈妈经常带宝宝外出晒太阳,外加在母乳中添加维生素D,就可以预防因缺乏维生素D而造成的佝偻病。其症状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多汗、好哭、睡眠不沉、由于头部多汗而发痒,孩子常摇头摩擦枕头而致枕秃,严重的症状是出现O型腿、「鸡胸」等骨骼弯曲变形。
 
5. 妈妈说: 涨奶、奶结太痛苦了,不喂母乳了就会好了。
营养师说: 不论妈妈有没有喂母乳, 涨奶或乳房肿胀都属正常情况要及时挤出来以缓解肿胀。如果妈妈停止喂母乳, 乳腺可能会被堵住, 乳汁就更难挤出来了。以下方法可以帮助妈妈纾缓不适:频繁地哺乳,并且更多地用容易涨奶的一侧乳房哺乳。如果乳房饱涨,宝宝难以喝奶,妈妈可以在宝宝喝奶前先挤出一些乳汁让乳房变软。喂奶前,热敷乳房几分钟或洗个温水澡有助于乳汁的流动,减轻疼痛感。在2次哺乳之间,冰敷乳房15-20分钟,有助于缓解肿胀,佩戴合身以及支撑力好的胸罩,按摩乳房,减轻疼痛。
 
6.妈妈说: 喂奶后宝宝睡着了, 我就不用拍嗝了。
营养师说: 即使宝宝睡着了, 妈妈也需要帮宝宝拍嗝,让宝宝排出胃里的空气,防止溢奶/吐奶。怎样做呢?将宝宝轻轻抱起并抱直,头部靠妈妈的肩部,妈妈一手扶住宝宝的头部和背部,另一手从下往上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让宝宝把哺乳时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或者,让宝宝坐在妈妈的大腿上,把宝宝的身体稍微向前倾,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胸部和下巴,另一只手从下往上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使空气排出。如果宝宝经常吐奶,要让宝宝入睡时侧卧,以免吐出的奶堵住口鼻引起窒息,或经鼻腔进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适当地调整喂奶时间也可以减轻溢奶/吐奶现象。
 
第一次当妈妈总会为宝宝的健康而担忧,产生不同的问题,慢慢的不断完善,我相信你们会越做越好!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204B,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