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被影视作品曲解了本意, 你了解吗?
2015-11-18
"三顾茅庐"又作"三顾草庐",是最常用的成语。多数人认为"三顾茅庐",就是刘备三次到草庐中看望诸葛亮,这里的"顾"就是"看望"。这样的解释不能说错,但是并没有解释到位,并不是恰当的解释。

"三顾茅庐"最恰当的解释应该是"三问茅庐",而不是"三拜茅庐"、"三看茅庐"。


"三顾茅庐"这个成语,出于诸葛亮自己写的著名的《出师表》,原文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咨"就是问、询问,"咨臣以当世之事"就是:问我当时的局势。刘备三次到草庐中,确切地说是看望了诸葛亮,但是,看望并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还是因为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要向诸葛亮咨询。"问"才是刘备的主要目的。将"三顾茅庐"解释为三次到茅庐询问,才是恰当的。这样解释,"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中的"顾"与后面的"咨"正好形成了呼应,表述才成为一个整体。

现在"顾"最常用的义项的确就是"看望",但是,它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义项,就是"问"。

释"顾"为"问",在古代汉语中是可以举出不少例子的。

《国语·晋语八》:"訾柘死,范宣子谓献子曰:'昔者吾有訾柘也,吾朝夕顾焉。'"范宣子说的意思是,訾柘死了,我没有人可以经常咨询了。而绝不是说,訾柘死了,我没有人可以经常看望了。

杜甫写诸葛亮祠的《蜀相》"三顾频烦天下计",可以说是对"三顾茅庐"最好的解说。"顾"的宾语是"计",这"三顾频烦天下计",怎么也不可以解释为"三拜频烦天下计",只能说是"三问频烦天下计"。

现在常用的"顾问"是个同义并列结构的合成词,"顾"就是"问","问"就是"顾"。当顾问的人,责任就是解答别人的咨询。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圣关羽为何在武将排名中越排越后?

    下一篇: 假如一千年前有诺贝尔奖,谁会得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