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这七种情况下无奈做了“变姓人”
2015-11-18
我们经常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实际上,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很多姓都是从别的姓改过来的,甚至读音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说,不同的姓往上推几百年,其实是一家人也未可知。


在我们对于姓氏文化的认识里面,还有一个误区,什么误区呢?姓是不能改的:姓怎么能变啊?“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这是一句老话,“好汉都这样!”不对,千万不要以为,姓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是爷爷奶奶或者爹妈给的,就不能改,不是这样的。在历史和现实当中,改姓的情况相当普遍。有自愿的,有被迫的,有荣耀的,有悲哀的。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改姓的情况:

第一种情况因为避祸、避仇改姓。

桂,这个姓我想很多朋友都知道,比如国民党的海军司令桂永清将军就姓桂。这个姓哪儿来的?原来出自一个字,什么字啊?上面一个曰,下面一个火,炅字。这个字有两个读音,一个念jiǒng,还有一个就念guì。汉代有一个人叫炅横,他有四个儿子,家中遇难,四子走避,其中有一个孩子改姓为桂。这就是一个避祸改姓的例子。

再比如,春秋时候,陈国有一公子叫陈完,避祸外逃,他就不姓陈了,改姓为田。陈和田今天不是一个音,但古音是一样的。大家看“陈”的繁体字“陈”,右边有个田,显然陈完是从陈字中取了一部分改姓田。这是春秋时候改的姓,这一支姓陈的,从那往后便姓田了。

再说个近的,明朝。明成祖朱棣,不是从他侄子手上抢夺的王位嘛,什么借口呢?清君侧。就是说建文帝身边有奸臣,以这个名义起的兵。其中有一个他认为的奸臣叫黄子澄,朱棣在起兵时就点了他的名。后来朱棣夺位成功了,黄子澄的后人为了避祸,改姓田。你看黄下边也有一个“田”字,也是取了一部分。

司马迁我们都知道,大史学家。司马迁受了宫刑,对不对?但有一点要搞清楚,受宫刑前也许人家是有孩子的;或者是后来过继的。反正民间认为司马迁是有后人的。司马迁的孩子后来不姓司马了,起码有两个孩子改了姓,因为爹犯事了嘛。一个改成了冯,马字加两点,不就变成冯了吗?还有一个改的姓诸位想都想不到,“同”,“司”加一竖不就是“同”吗?所以,你现在看到姓同的,基本上他就会自我介绍是司马迁的后代。“同”是个小姓,姓冯的则不是,姓冯的太多了。

辛亥革命之后,爱新觉罗家族的人为了避祸,改出多少姓大家知道吗?最常见的是改姓金,因为“爱新”在满语当中,就是金的意思,所以改姓金;有的改姓王,因为都是王爷的后代;有的改姓罗,这是比较偷懒的,爱新觉罗里面拿个“罗”,就姓“罗”了;有的改姓黄,因为他是皇族啊;还有的改姓艾,等等等等。你看,一个爱新觉罗就改出那么多姓。

第二种情况,比较荣耀,不是避祸,而是帝王赐姓,这种很多。

比如刘邦建立汉朝,刘姓成了国姓,在刘邦造反的时候有一个功臣叫项伯,刘邦就赐项伯姓刘。所以现在姓刘的人,不一定祖先都姓刘。还是在汉朝,汉武帝时有一个匈奴王归顺了汉朝,汉武帝便赐姓为金。

七下西洋的郑和原来是姓马的,本名叫马三宝,还是回族,后来才被赐姓为郑。这个当然很荣耀,一般的子孙也不会改回去的。也就是说,同为郑姓的人,很可能有不同的血缘关系。

第三种情况,兄弟民族改汉姓。

大家都知道北魏孝文帝改革时,拓拔鲜卑族很多人改了姓,比如拓跋氏改成元氏,独孤氏改为刘氏,丘穆陵改为穆氏,等等,非常非常多,这个我们就不介绍了。

第四,汉族人改兄弟民族姓,这个也很多。

特别像元朝的时候,因为地位太低,汉人、南人就改了兄弟民族姓,主要是蒙古族和色目人的姓。

第五,还有部分兄弟民族的姓氏,不像我们汉族那么严格,它有时候会变化。

第六,因为避讳而改姓。

举一个邱姓的例子吧。在清朝雍正皇帝以前,中国是没有邱这个姓的,一说姓丘就是土丘的丘。但雍正皇帝下令,不许用这个丘了。为什么?因为犯了孔夫子孔丘的讳。于是加了一个偏旁,才有了今天这个邱姓。

第七,由于入赘、过继、收养而改姓,这个就更普通了。

大家知道,过去入赘是要随女方姓的。收养,本来不姓这个姓,收养到我家就改我这个姓。因收养而改姓的,最有名的大概要属钱学森先生的夫人蒋英女士了。钱学森先生的父亲、著名教育家钱均夫先生就钱学森这么一个儿子,看到别人家有闺女,眼红得不得了。老人家看上了蒋百里将军家的蒋英,说:“到我家来做女儿吧。”蒋家有五朵金花,同意了。钱均夫先生就办了酒席,还举办了一个仪式,把当时的小姑娘蒋英接到钱家后改名钱学英,跟钱学森先生以兄妹相称长大。后来,蒋百里将军舍不得了,想自己女儿,就又把蒋英给要回去了,改回叫蒋英。当时钱家便提了个要求:要回去可以,兄妹不做了,但是将来得嫁到我家做儿媳。所以后来蒋英女士嫁给了钱学森先生,大家也知道,这是一段极其美满的婚姻。你看,这改来改去的,多复杂。

请大家牢牢记住,并不是每个姓都有单独起源的。中国有那么多姓,都源于几十个非常古老的姓。

比如姚姓,统共分出来陈、王、胡、孙、虞、田、袁、车、陆等等60多个姓,这些姓之间都是有血缘关系的。当然了,陈与姚不一定就真有关系,因为有的陈姓是从别的姓改过来的也说不定,很复杂。

另外,还有一点,请大家务必注意,在读别人姓的时候,要千万小心。汉字最容易读错的就是别人的姓。

比如,区作姓时可是念ōu,你千万别叫人家qū先生,那会把人气着的。比如黑,作为姓读hè,不读hēi。

再比如,还有一个最常读错的姓,盖作姓时这个字念gě,不念gài,很容易念错的。

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查,不能念chá,对不对?

比如教,作姓氏的时候,一定读jiào,不能读jiāo的。

比如任,作姓的时候一定读rén,不读rèn。

比如缪,在作姓的时候读miào,不能读móu的。单,单雄信,你可千万别说dān雄信。

比如乐,作姓的时候读yuè,就不能读lè了。还有一个姓,员,在作姓的时候要读成yùn。仇,作姓的时候读qiú,这些都是不能乱读的,所以要非常非常小心。

这些还是比较常见的,还有更怪的。日本还保留着这么一个习惯,如果自己的姓读法特别,一般要在名片上印出来。两个人见面,问对方的姓怎么念,不仅不失礼,还是有礼貌的表现呢。

姓氏文化十分复杂。只要一个个姓去深入研究,你就会知道中国的姓氏文化有多么奇妙精深。我觉得研究《百家姓》是一件很好玩儿的事情,当然,我这么说不是我们不尊重姓氏,我们对每个姓都很尊重。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澶渊之盟与天降祥符丨读钱记

    下一篇: 武圣关羽为何在武将排名中越排越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