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果皮丢掉太浪费!原来他们竟有这些功效(组图)

这些果皮丢掉太浪费!原来他们竟有这些功效(组图)

2016-04-10


多数人在吃水果时,因为果皮较硬又不好吃,习惯把皮削掉。不过,这样做可能会把水果最重要的养分也一并丢弃了。营养师表示,有些水果最好连皮一起吃,因为皮在水果最外层,接触到充沛的阳光,所以皮的颜色通常会比果肉深,营养价值也最高,也有研究报告证实,许多水果的果皮含有较果肉更高量的抗氧化营养成分。

一起看看哪些果皮有你意想不到的功效吧。

果皮营养揭秘

柠檬皮


效用:

含有柠檬苦素,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多酚及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毒酵素的活化,而类黄酮及多酚这两种成分是抗氧化物质,能有益于脂肪代谢、降低三甘油酯,有肥胖困扰的人可以利用柠檬皮的成分帮忙去除过多的脂肪。

怎么吃:

可以把皮切细,与茶混合冲泡,即能享受到柠檬的香味。另外,也可以取柠檬皮汁取代食醋来调味烹调,增添几分香气,促进食欲。

谁要少吃:

因为柠檬很酸,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要小心吃。

葡萄皮


效用:

葡萄皮含有花青素,具有强力的抗氧化及去除过氧化自由基的能力,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及籽中更丰富的白黎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及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特别的是,紫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此外,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及铁等。

怎么吃:

由于葡萄皮中含有的营养比果肉还多,建议洗净后,连皮带肉与籽一起打成汁,完整摄取营养;有的人为了留住表皮上白雾的果粉,只轻轻用水冲洗掉灰尘,因为果粉是天然酵素,能帮助消化。

谁要少吃:

现在葡萄大多很甜,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最好少吃。

苹果皮


效用:

苹果皮含檞皮素与多酚,可以抗发炎、防止细胞伤害及预防身体过敏;长期食用也可以预防气喘;另外,其含有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

怎么吃:

苹果皮跟果肉直接一整颗吃即可,十分方便;也可以利用苹果皮来做成生菜沙拉,夏天清爽、营养又好吃。一般苹果皮上面都有一层食用蜡,直接吃无害身体,或是用菜瓜布刷洗之后再泡水15分钟,连续3次,即可以去除食用蜡了。

谁要少吃:

无禁忌。

柑橘皮


效用:

橘子皮或是柳丁皮都属于柑橘类皮,其含有类黄酮素,能增强血管功能并对抗发炎反应;也含有丰富的果胶,有助排便、降低血压及胆固醇;还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素酵素的活化,如果每天吃点柑橘类水果,就能减少中风机率;同时,其抗氧化物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

怎么吃:

将洗干净的橘子皮切成丝、丁或块,可以单独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喝,不但味道清香,而且还有开胃、提神的功效。

谁要少吃:

由于柑橘皮有降血压的效果,高血压的病患可以多吃,但因其含有钾离子,所以,肾脏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吃,高血压的病患要利用柑橘皮降血压,前提是肾脏功能是正常的。

西柚皮



效用:

西柚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助于保持牙齿及牙龈的健康;西柚也属于柑橘类,含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毒酵素的活化及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同时有降血压的功能。

怎么吃:

把皮放在水中煮沸约20分钟后,滤掉残渣,直接喝汁液。

谁要少吃:

由于西柚皮含有钾离子,所以,肾脏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吃;若有服用降血压药的患者,也应注意不可以一并服用,以免导致血压过低。

生番茄皮


效用:

生番茄皮含有檞皮素,可以预防身体过敏;还含有茄红素,茄红素是迄今发现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不仅夏天时可对抗紫外线,并抑制皮肤细胞产生黑色素,还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及预防癌症,尤其是预防摄护腺癌,同时有助于血糖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皮还含有β-胡萝卜素,其为眼睛视力的前趋物质,多摄取有助于视力的稳定及改善;此外,番茄皮还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因此,番茄带皮吃最营养。

怎么吃:

番茄皮除了直接吃之外,也有些人会沾梅粉或是蜂蜜吃,都很美味。

谁要少吃:

无禁忌。

番石榴皮


效用:

含有杨梅素等,可以让血糖不会上升得太快;番石榴皮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橘子的2倍,由于胶原蛋白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所以,想让皮肤看起吹弹水嫩,建议可以多吃番石榴皮;另外,因为番石榴皮也有助于铁质及钙质的吸收,适合孕妇、正在生长的孩童以及已经有骨质疏松症状的老年人吃,有贫血问题的人,也可以多吃补血。

怎么吃:

由于番石榴质地比较硬,有肠胃道消化不好问题的人,记得要细嚼后再吞下肚子比较好;番石榴皮跟果肉直接一整颗吃即可,十分方便、简单。

谁要少吃:

无禁忌。

食用前,冲水20分钟可以除农药

特别提醒的是,在取用这些果皮之前,一定要洗净,尤其最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建议可用清水浸泡15分钟,把水倒掉,如此重复3次即可。不过,要记得每次浸泡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才不会把农药再吸回去;也可以运用流动的自来水,不间断冲20分钟,但是这样做对水的耗费较大。

哪些果皮不能吃下肚?

奇异果皮:



未熟的柿子皮:


因为其鞣酸的含量很高,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即柿石,进而引起上腹不适及食欲不振等问题。

芒果皮:


不少人一碰到芒果皮,就会产生红肿、发痒等过敏反应,主要因为其含有组织胺,易导致过敏反应,虽然澳洲曾有研究指出,芒果皮里的植化素,可以有效抑制脂肪形成,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但其仍需借由大量萃取的技术,光是啃芒果皮是不够的。



果皮的中医药用有哪些?

果皮除了营养之外,有些还可用于中药入药,中医师张家蓓举例,以下这4种果皮经常被运用:

柑橘皮:



属苦、辛、温,多用于气郁滞不顺散气之用,还有改善消化不良及化痰;而柚子皮则性辛、苦、温,具有化痰、消食积及改善消化不良的作用。

西瓜皮:



有消渴、清热解毒之效,且越靠近瓜皮外缘越绿的部分,清热解毒的效果越好。

梨皮:



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不过,由于梨皮与梨子果肉属性相同,所以多会整颗水梨一起服用,不会特别将皮分开。

香蕉皮:


过去其多被用来治疗高血压,近年来,香蕉皮陆续被发现含有血清胺,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但香蕉皮终究不好入口,还是要仰赖萃取的技术。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