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创造DNA机器人
2019-07-23

【看中国讯】索非亚‧李森科的父母在她三岁时从乌克兰移民到美国。今年她17岁了。她创造了一种人造大分子机器人,可以将药物直接输送到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症患者的脑细胞中。现在,一些美国大型制药公司希望与她合作。

美国之音报导,索菲亚从小就对科学感兴趣。随著时间的推移,她开始关注如何将药物“运送”到人类的大脑。

这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穿越通过大脑周围的防御病毒和病原体的屏障的同时,也阻挡了药物的保护层。索菲亚找到了一种方法,创造了一种能够穿透屏障的人造大分子机器人。该项目让她赢得了极具声望的谷歌科学博览会的第一名。

索菲亚说:“已经发现血脑屏障非常接受DNA,并且DNA也在我们的每一个细胞内,因此它对我们的身体非常熟悉,而不是像纳米粒子那样制造起来可能很昂贵,而且可能对我们的身体来说不是那么易于接受。所以使用了DNA纳米技术……基本上来说,我们用DNA分子来创建可以设计和实现的结构。因此,我的项目是在机器人中使用这些DNA分子结构来带分子穿越。”

然后,微小的DNA机器人将进行必要的计算并找出它需要到达的位置。

为了测试它的有效性,索菲亚做了数百次计算机实验。尽管她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高中没有她需要的所有工具。

阿宾顿高中科学部的威廉‧安德逊说:“在学校,我们没有设施和设备去做她正在努力尝试的事情。这些都是先进的技术。所以她真的需要在研究型大学的环境中找到一些空间和机会。那很难──她不得不拨打很多电话和做很多沟通为自己找到这些东西。”

她终于在波士顿找到了她要找的东西,在那里她开始在一间学校实验室工作。

当问到她将来想做什么,她说也许教书,或是为一家制药公司工作。但她肯定知道,她不想就此止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11例神秘死亡!美游客赴多国死亡又增1人

    下一篇: 阿波罗计划50年 人类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