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现新生太阳系
2019-07-07

一个具有行星盘间隙的双行星系统,首次被空间望远镜成功拍到,天文学家表示,这标志著一个新的太阳系的诞生。这是继天文学家发现恒星HR 8799四行星系统后的又一个多行星系统,这个编号为PDS 70的恒星系统与HR 8799不同,它其中的行星已形成但仍在继续成长。

PDS 70恒星系统形成至今已有大约六百多万年,中心恒星距离地球约370光年。比我们的太阳小一点,但还在吸取星际气体成长。它周围的行星盘具有大量气体和尘埃,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间隙,内边缘离中心恒星19亿英里,外边缘在38亿英里附近。PDS 70恒星系统中已知的最内部的行星PDS 70b位于距离中心恒星大约20亿英里的行星盘间隙内,其轨道类似于我们太阳系中天王星。研究者估计它的重量是木星的4到17倍。它于2018年首次被发现。

PDS 70c是新发现的行星,位于距离中心恒星大约33亿英里的行星盘间隙的外边缘附近,类似于海王星与太阳的距离。它比行星PDS 70b轻,大约是木星的1到10倍。两个行星轨道接近2:1的共振,这意味著在行星PDS 70c围绕中心恒星一圈的时间内,行星PDS 70b会绕行两次。

研究者说,它直接证明新形成的行星可以在行星盘中制造间隙。研究小组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探测到了PDS 70 c,并利用配备了四个雷射器的8米望远镜锁定氢原子发出的光谱,这标志著星际气体的吸积过程。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19年6月3日的《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天文》杂志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会唱歌的灰海豹

    下一篇: 新娘幸福出嫁!回头见祖父独坐亡妻照前 秒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