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说话不得罪人?
2018-06-29

文︱紫薇老师

说话的艺术
说话的艺术是每个人都要学的一门学问,不管你的命格是巨门化禄、化权、化忌,只要把当事人放在心上,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不要伤害到别人,说话让人感到很舒服,那你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个受欢迎的人了。

《伊索寓言》里有一则这样的故事,伊索做奴仆的时候,有一天主人要宴请一些哲学家,吩咐伊索做最好的菜来招待贵宾,伊索收集许多动物的舌头准备了一席舌头餐。

开席时主人、宾客都大惑不解凝视著!伊索说:“舌头能言善辩对尊贵的哲学家来说这难道不是最好的菜肴吗?”客人们都笑著点头说是。接著主人又吩咐他说:我明天要再办一次宴会,菜要最坏的!”

到了第二天宴席上的菜仍是舌头,主人大发雷霆!

伊索却说:“难道不是祸从口出吗?”“舌头是最好的东西,也是最坏的东西啊!”在现代交际中,口才就是生产力,有口就有财,会说就会赢,是否能说、会说,著实影响著一个人的财富积累与成败。

在紫微斗数的星曜中关于说话的星有许多……例如:天机星会天梁星属纸上善谈兵。

廉贞星是自己有实力时说话就特别大声。文曲星主口才表达若与甲级星搭配得好的话,说话很有内容。巨门星是“口”的代表,事情的成功与失败全靠这张嘴跟伊索寓言里的舌头一样能够影响命运。

今天就星曜的四化来论“巨门星”说话的艺术

巨门化禄:开口进财,开口顺遂,即使话多也很有效用,利用口才赚钱,或是遭人误解时替自己辩解无碍,这是巨门化禄最大的特点。

巨门化权:在紫微斗数中最喜化权的星曜,可提高社会地位,使我们在开口说话时具有权威、分量,令人信服。

巨门星不化科:巨门星是不化科,本身即含有出风头及表现的意味,说话比较会顾场面……会讲场面话。

巨门化忌:巨门生性多疑多虑,化忌说话比较直接型易伤人,或是不说实话容易惹口舌是非,对亲情、感情、人际、工作不好。

我们常听人说:“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其实话要说得得体,很不容易,有人活了一辈子,做了阁员或立委,说话还是不登大雅之堂,它是学识、风度和教养的外在表现,需要IQ、EQ和同理心,也需要时间的磨练。

说话看似小事,但不会说话,人际关系不好,交不到朋友。朋友是终身的财富,如果每次说话都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这财富怎么累积的起来?

一句改变命运
一念赢得幸褔
有一案例﹕命造他的命盘格局是巨日格,他是辛卯年生,巨门化禄会昌曲,他的数理普通,但文科、社会科特别强,从小成绩名列前茅。大三时,有一位当律师的学长回来分享他读法律系到考上律师执照的生命历程,学长是一个很孝顺父母的人,当年考大学时为了遵循父母的期望当医生,只好选择第三类组,第一年考试失利没有考上医学系,第二年再重考也落榜,从此与医学系绝缘。尽管如此学长最后还是听从了父母的指导,考上机械系,直到硕士毕业进入科技业工作,原本以为一辈子就是当工程师了,但是他当律师的梦想,一直没有改变,这一次他不再逃避了,半工半读花了三年的时间苦读,终于考上法律系,并通过律师考试,当上律师。

听了学长的演讲让命造记忆最深的一段话是他期许台下的学弟、妹说:“人生永远不要嫌太晚,只要坚定自己想走的路,终究会到达彼岸,人生才会活得精采。”命造从小就很会读书,很会说话,大二时司法官高考及格,大三就通过律师考试及格,自民国70年起执行律师业务迄今,我问他为什么当年选工作只要做律师?因为在那个年代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去当医生的,命造就因为听了学长的一席话,他告诉自己“人生一定要做有意义、有兴趣的事。”他想当一位律师,他想走自己的路,因此说服了父母让他去当律师。

命造是一个古道热肠很有正义感的人,看见不公不义的事一定会热情相助,看见弱势族群也会诚心的关怀,真心接纳帮助他们。他真的是当律师的料,每天用不完的精力为他的委托人奔走,在现今粥少僧多的律师业界的生态上,他的事务所的生意还算不差,他享受著助人之美的快乐也持续走出适合自己的一条法律之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命造原本的命格“巨日格”,巨门化禄见昌曲,思虑清楚口条佳,在竞争的行业以靠“口”吃饭的行业例如外交工作、业务、大众传播或是律师都应该可以胜任,命造终究以自己的人格特质选择了当律师,他能够一针见血的指出一件事情的重点和利弊得失,脚踏是非地,但不失良善的本质,很受委托人的敬重和肯定,他说:每当一件案件的结束,不管结局是否令人满意,但是委托人的一句“谢谢您~律师”就是对他最好的回馈。

如今他已经执业30个年头了还是不忘初心,始终为需要他的人继续热忱服务下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10大美丽岛屿征选岛主  

    下一篇: 时来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