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诚信调查:日本第一  
2018-06-24

 


身穿和服的日本女子。(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曾通过对15个国家的1500人所做的两份网上抽样调查得出结论,日本人的诚信度最高。

日本人的素质真有那么高?不少到过日本的网民用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位网民说:一次我在买完圣诞礼物后准备乘火车回家,不小心把东西留在了车站的椅子上,于是我只好原路返回。这中间隔了25分钟。我回到车站,发现东西还是原封不动的放在原地。

另一网民说,我赞同你的说法,我妻子之前也曾经完整的找回她遗忘的东西。我在日本的研究所生活了两年,也曾看过有人的笔记本电脑放在原地24小时,但这期间没有人试图要偷走它。

银座是日本最繁华的地方,每天人流量很大。有人说,之前到日本工作,在银座将自己价值2.5万美元的hasselblad相机放在距离自己300m远的位置,但从没有人乱碰他的相机。

还有一位网民说,有一次,我把有10万日元的钱包丢在了火车上,8小时后这个钱包又回来了。

有网民说,在日本不小心丢了东西不要着急,无论这个东西是否值钱,回到原处遗失物会被放置在原地或者是附近。

一位在日本生活多年的中国学者,写了一篇题为“诚信,在日本社会的份量有多重?”的文章。文中写道,日本最值得学习的东西,是“诚信”。在日本社会,父母亲从小教育孩子,见到任何人都必须说真话。如果你有一天说了一句假话,那么过去说过的一切真话,全部会被当成假话,你将失去社会对你的信任。社会和舆论不会接纳你容忍你。

文章强调,撒谎做假,是要付出人生代价的。这在日本社会是一个最基本常识。正因为如此,恪守诚信,成了每一位日本人、每一家日本企业和日本社会的道德与行为的准则。

文章指出,日本社会对于诚信的要求,不仅仅只是要求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是真话,同时也要求你承诺的事情必须认真按时地去完成。

日本不但是一个普遍认同诚信价值的社会,也是一个具有谦让、宽容美德的社会。

一个朋友曾经说,在日本,有一次他不小心踩了一个女孩的脚,刚想道歉,那个日本女孩却低头弯腰跟他说了一声:对不起!他当时就震惊了:明明是我的错,小姑娘反而给我道歉!

后来他发现,在日本这样的事太平常了。日本的大街上、地铁上都很安静,争先恐后抢座位,当街吵架的事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有人说,日本人素质高,是因为大多数人能以道德为准则约束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巨无霸西瓜 重达62.4公斤    

    下一篇: 台湾10大美丽岛屿征选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