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迷你冰箱 只为救人
2017-02-10

Will Broadway是英国罗浮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工业设计与科技专业的毕业生,他发明出了一种可携式冷却设备,能够在理想的温度下保存疫苗。推测未来可用于在发展中国家运送疫苗,从而挽救数以百万人的生命。

这项设计是一个大学项目的一部分,这个设备被命名为“等压线(Isobar)”,它能够稳定地维持在摄氏2到8度多达30天。更棒的是,Broadway希望这项科技能够被广泛地使用,以造福更多的人,决定放弃这项设计的专利申请。

Broadway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我不认为应该为它申请专利来限制使用。我每天为生活无缺的人做事,我要为生活贫困的人做一些事。对我来说,可以打预防针应该是一项基本人权。”

预计这种设备可实质性地改变目前预防疫苗的配给现状。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zation,WHO)估计,如果改善预防疫苗的扩散范围,每年可以挽救150万人的生命。

他正是受到爱因斯坦在1906年发明的两阶段氨水吸收冷冻过程的启发。Isobar的运作是经由对氨和水加热,导致蒸发,来提供强有力的吸热冷却效果。这个冷却效果于是被维持在一个分离的密闭室内,然后被一个监视内部温度的自动阀释放。当在没有电源供应器的紧急状况时候,这个加热组件能够在一个小时内被充电,使用电力或丙烷燃烧器。

正如同Broadway在James Dyson奖的网站上解释:“我是在墨西哥露营时想出解决方法。我的朋友带着13公斤的冰,而我认为一定有更好的冷却系统。我看见我们有四个丙烷炉,然后好奇是否能把它加热来做出冷却效果。我发现一个在1929年被遗忘的名为“ 冰球( Icy ball)  ”的冷却发明,这个冰球没有移动组件,提供乡下农夫来使用自给自足的冷藏。”

现在有一些计划要对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或是世界卫生组织介绍这想法,来使用这个设备进行一项试验性研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彗星+月蚀+雪月 周五看天文三奇观

    下一篇: 人与地球是相互作用的能量系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