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省电13招
2016-06-19

冰箱用久了,就会变成「电老虎」,不知不觉就「吞」掉了很多的电量,其实,只要用的方法对,就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电。快来看看冰箱要怎么用,才会最省电吧!

1、不要跟热源放一起
通常冰箱会放在厨房内,但这也是热源最多的地方。冰箱尽量不要放在阳光照射的地方,或是放在瓦斯炉、电磁炉、烤箱、电锅等厨具旁,因为冰箱周围的温度上升,压缩机运转的时数就会拉长,自然会增加耗电量。

2、保持适当通风距离
电冰箱左右、后方及上方要保持适当通风和散热距离,提高运转效率,背面离墙壁至少保持10公分以上,顶部则最少要保留30公分以上空间,左右两侧也需留有10公分以上的距离。

3、冰箱门要关紧
我们都知道冰箱门常开也会耗电,即使是冰箱门出现小小的隙缝,也会使耗电增加5~15%,除了记得冰箱门要关紧之外,门缝橡垫圈也要常检查是否损坏而造成紧闭不实,一有这种情况一定要立刻找人来修。

4、温度调成适冷
冷藏温度在2.8℃~4.5℃间,冷冻温度在0℃~4℃间,冰箱最省电。冰箱的箱温应根据贮存食物的需要来调节,不要盲目调得过低,可适当调至较高的温度范围,这样可明显降低耗电量。

5、冰箱内不要放太多东西
夏天一到,有些人因为怕食物容易变质,所以会尽量将食物贮存到冰箱,但须注意,冰箱内要保留一些空间,成为冷空气的循环通路,才能让每样物品都得到降温的效果,一般冰箱内置放的东西最好不超过八成,放太多东西,不但会造成冰箱不够冷,还会使耗电量增加。

6、热食放冷后才进冰箱
根据实际测验如果每天将4公升的50℃麦茶放入冰箱,要让它冷却到5℃的话,将比以20℃麦茶放入的情况增加10%的耗电量,所以,一定要将食材降至室温后再摆入冰箱,如果怕在室温下搁太久变质,也可以利用加冰块或将容器放在水中等方式来快速降温。

7、定期清洁   及整理
冰箱里外的污渍要定期擦干净,冰箱内的食物也要定期整理,使冰箱有较佳的使用空间。每年清洗两次,用牙刷蘸小苏打溶液刷洗后擦干即可。

8、不定时手动除霜
如果发现冰箱冷冻室的积霜超过约0.6公分时就要手动除霜,如果结霜太厚,会降低制冷效率,压缩机得延长工作时数,这种情况尤其常见于单门小冰箱。假如单门小冰箱的冷冻区常常严重结霜到影响食材放入,建议换台双门的冰箱。

9、食物要遮盖
食物放入之前,要先利用保鲜膜或锅盖盖妥,维持冰箱之清洁,也比较不会有异味,也能延长冰箱使用寿命。

10、定期清理冰箱冷却蛇管及散热网
冷凝器线圈如果布满灰尘,冰箱就不能有效地运行,每年应至少清洁两次。先切断电源,用吸尘器吸走线圈缝隙中的灰尘,或用刷子扫净,然后用干抹布擦拭即可。虽然它可以保持较佳的热交换效果,但这个部分我们会建议要在冰箱关电的情况下再做,以保安全。

11、尽量减少开门次数
开门次数对耗电量有相当的影响,开关愈多次,耗电量就愈多,所以,要取用冰箱内的东西时尽量一次拿足,不要重复开启冰箱门。

12、冰箱门开门时间要短
开冰箱门时间愈短会愈省电,事先看准要取用的食物放在哪一层、哪个角落,一打开冰箱门后就能在最短时间拿出指定食物,如此自然能将冰箱门开启的时间降到最低。

13、冰箱内放碗水
冰箱需要存放物体作为保持低温的介质,有助于吸收热空气。如果冰箱太大,或需要存放的东西太少,可以在里面放一碗水来控制温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柠檬的妙用

    下一篇: 夏天白衣服这样洗,跟新买的一样白!快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