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夫妇 山洞相守54年
2016-09-24

梁自付、李素英老夫妇因家贫住在山洞里。(网络图片)

四川省南充市有一对结缡逾半世纪的梁自付、李素英老夫妇,婚后3年就因家贫住在山洞里,一住就是54年。不过夫妻俩说有时也会有莫名的孤独。


中央社援引新浪网报导,南充市嘉陵区临江乡境内有一座灵隐寺,距寺庙10多公尺处有一个名为「硝洞」的天然石洞,洞外是一片临空突兀的石崖,为下方约60多坪的空地遮风避雨。一对住在山洞54年从未搬离的老夫妇最近逐渐为外人所知。


报导说,77岁的李素英57年前经人介绍嫁给梁自付。结婚第三年,夫妻两人搬离村集体房舍,来到硝洞安家。自觉对不住老伴的梁自付说,「这辈子是苦了她了」。当年家贫,修不起房,才在石崖下用乱石垒成1公尺左右的墙壁「安家」。


多年来,梁自付陆续对房舍进行了3次大型改建,最后形成目前约10多坪房舍的格局,包括猪舍、厨房、堂屋和3间卧室。硝洞前方石壁有一道石缝,常年有清澈泉水流出,这是老俩口平时的生活用水。但近来泉水变小,无法满足家用,梁自付不得不去寺庙旁的水井挑水。


在硝洞住了54年,梁自付夫妇逐渐成为外人眼中的神仙眷属。但他们却说,有时也会有一种莫名的孤独。
   
这些年,夫妇俩目睹了另外3户邻居搬离,辛苦养育的4个儿女也长大成人并陆续在外地安家,不愿回到硝洞。虽然孤独感不时袭来,这对老夫妇却无意搬离硝洞与儿女同住,「他们(儿女)偶尔抽空回来看看,我们就很开心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给予

    下一篇: 他放下举世羡慕的王权,种出了世上最美的花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