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低于1200元1公斤的阿胶千万别买!(图)
2016-02-05


寒冬时节,中国人喜欢在这个季节吃些补品。而作为传统的补血佳品,由驴皮熬制的阿胶尽管名贵,却深受欢迎。不过最近大陆传媒踢爆,目前国内市面上约四成阿胶是假冒原料制成,包括骡皮、马皮、甚至牛皮、猪皮、工业用皮都有,其中骡皮及马皮制成的“阿胶”与正宗阿胶药效完全相反,买到假冒劣质阿胶随时对身体有害。

大陆传媒报道,根据制造阿胶的业内人士数据显示,阿胶年总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所使用的驴皮大概需要400万张左右,而国内供应总量却不足180万张,即使连进口,总量也只能用以生产3000吨阿胶,这显示市面最少有2000吨“阿胶”是用其他原料制成。

报道指,大陆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只,下滑到目前600万只,并且以每年约30万只的数量下降。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测序中心主任步迅指,由于驴繁殖难、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以及规模化养殖困难,造成大陆驴存栏量持续下降。而供不应求导致驴皮价格逐年大幅攀升,对比起2010年每公斤驴皮仅需500元,去年已大幅提升至2600元。

据了解,目前市价一张驴皮约为2000元至3000元之间,而一张马、骡子皮才200元,猪皮和一些制作皮鞋、皮包剩下的下脚料就更便宜。有业内人士就指,有厂家因暴利,在阿胶原料中掺假,通过贴牌或者散卖等形式,销售到偏远的县乡一级超市或药店,或者通过网络渠道打着低价的幌子销售。

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思想分会常务委员、中医师闫石指,药典明确规定,阿胶只能采用驴皮熬制,有补血滋阴润燥功效。其他动物毛皮熬胶功效各不相同,其中牛皮熬胶叫黄明胶,其功能与阿胶相似但效果次之,而用马皮熬制的“阿胶”效果恰恰相反,马皮药性下(行)血,“孕妇一旦食用后,极有可能导致流产。”

业内人士告诫,市场上低于成本价(1200元一公斤)的阿胶,肯定不是纯驴皮熬制而成的正宗阿胶,选购时千万小心。但业界坦言,以目前技术程度而言,难以鉴定阿胶原料属哪种皮,及阿胶制品的真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3月发布会 传将推出iPhone 5se及iPad Air 3

    下一篇: Gogoro智慧双轮 带领世界 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