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在黑暗中获得希望与救赎
2016-02-03
肖申克的救赎影片得到了七次奥斯卡提名却没有获奖,因为那一年遇到了《阿甘正传》。

说这是一部不朽的电影也许一点也不过份,就算它在奥斯卡的角逐上失利了,可是同样改变不了这种现实。至少这是一部在你看完了之后永远也不会忘记的电影。电影用第三人称的旁白描绘了肖申克监狱二三十年间所发生的所有事情,以瑞德的视角描绘了安迪的作为和因为他而得到救赎的肖申克监狱。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

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你知道,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

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

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

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叫体制化。 

黑暗



在很多人的定义里,这首先是一部嘲讽美国司法制度和狱政制度的电影。因为如果不是因为司法制度上的错判的话,安迪是不会进入肖申克监狱;而如果不是因为狱政制度上阴暗腐败的话,安迪也不会成为诺顿的洗黑钱机器也不会有了后面的整个故事。然而,这部电影首先定义上应该是一部有关人性黑暗以及救赎的电影,如果把它定义在司法制度和狱政制度上的讽世之作的话反正局限了这部电影本身的那种更深一层的意义而让这部电影显得肤浅了。

人性是所有一切社会规则和法规的根本不管多健全的制度最终依旧只能靠人去操作运转,而如果操持着整个制度的人本身依旧带着贪婪的欲望去观摩这一切的时候,他们总能找到可乘之机或者错漏之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年十大期待华语片

下一篇: 2016周星驰《美人鱼》2016 贺岁片 先导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