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极反转   地球生物将何去何从
2015-12-25

虽然地球存在磁场的原因还不为人所知,但人类科学家证实,地球的磁极并不是一直不变的,而是经常发生倒转。自地球诞生以来,地磁南极和北极已经来回倒转了很多次。研究地磁场的地球物理学家早就预言,地磁南北极将会再次倒转,而就最新的观测资料来看,这个过程可能比预想的要来得更快。

地球为什么会发生磁极倒转

地球从产生到现在,磁场的方向是一直在改变的,只不过相对缓慢而已。

为什么会发生磁极倒转?有科学家认为,磁极倒转是因为地球处在银河系这个大磁场中,随着银河磁极的倒转而转变。还有人认为,是地球内部物质不断碰撞,造成磁场的不断变化,或是认为陨石撞击地球致使磁场发生了转变。

41,000年前的地球磁场倒转

来自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对黑海沉积物样品进行分析后发现,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地球磁极倒转发生在41,000年之前,该时期正处于最后一次的冰河时期,磁性分析结果显示,当时地球磁场发生了整体性快速颠倒,黑海的指南针正南方向为现在的北极。

诺伯特·诺瓦奇克(Norbert Nowaczyk)博士与黑尔格.阿尔苏(Helge Arz)教授的研究小组对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和夏威夷的考察结果,也证明了地球磁极颠倒是一个全球性的大事件。

从黑海获取的新资料描绘出了一个完整详细的地磁场变化图像,本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地球和行星科学栏目上。

磁极倒转引发地球气候变化

波茨坦的地球科学家除了发现41,000年前磁场反转的证据,还从格陵兰冰芯和黑海岩心的分析发现,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出现了许多突然的气候变化。

39,400年前那不勒斯附近的超级火山喷发,约有350立方公里的岩石和熔岩喷出,火山灰散布在整个地中海东部地区和俄罗斯中部。黑海的沉积物也纪录了该次喷发。

磁极倒转对人类产生的影响

Norbert Nowaczyk教授说:“实际上磁极变化持续时间只有250年。从地质时间的尺度上来说,这是非常快的。”

地球磁场在此期间变得很弱,只有现在磁场强度的5%,甚至完全没有磁场。低纬度人造卫星在太阳风吹打下会被摧毁,人类通讯陷入瘫痪。生物失去定向能力,导致物种大灭绝。

地球失去地磁场保护,臭氧层不能在地磁场作用下附着在地球表面,从而使没有臭氧层保护的地球暴露在宇宙射线、太阳粒子辐射下,这将会对地球气候、人类生命产生致命影响, 有科学家认为,地球上存在古人类文明,由于磁极倒转覆灭了。

地球已经进入磁场倒转前夕

欧洲空间局的卫星阵列“Swarm”的观测显示,地磁场强度在10年间减弱了5%,而之前的研究预计,磁场强度减弱5%需要约100年。也就是说,地磁场强度实际的衰减速率,比预计的要快10倍。

地磁场减弱的趋势,预示了磁极倒转将再次发生。目前,地磁北极已经开始朝着西伯利亚的方向移动。由此可见,地球现在已经进入磁场倒转前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床单选什么颜色好?睡眠才没烦恼

    下一篇: 会模拟“人话”的白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